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无情铁路有情

2020-03-10 22: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君 常昊

国铁集团将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蔓延的情况下,武汉封城,全国各大城市实行交通管制以减缓人流、物流速度,遏制病毒的扩散势头。与此同时造成了人力、物力、运输成本上升,给节后各大工厂企业复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铁路部门作为中国经济的大动脉,又由于其行业特殊性,大宗原料货物成为铁路运输首眩在帮扶工厂企业复工的积极响应下,作为运输主力军的铁路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铁集团决定自2020年3月6日至2020年6月30日,对运杂费迟交金、货物保价费、声明价格费、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篷布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收费政策,给企业和货主减负让利,促进工厂企业快速造血。此次降费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充分体现了国铁集团的宗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以社会利益为先的优越性。

铁路帮扶工厂企业就是帮扶铁路自己。工厂企业全面开工,商品原料和商品的流动,而铁路部门就是在商品流动中作为“搬运工”完成自身所担负的工作,物流越快,铁路部门创收面越广,同时增加了铁路部门的利润率。可以说工厂企业就是我们铁路部门的“衣食父母”。帮扶工厂企业复产复工就是帮扶我们铁路部门复产复工。

我国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国情决定了铁路部门在工厂企业复产复工的特殊地位。边疆地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网络媒体上看到猪进车厢的新闻,那是因为我国西南多山有些地方难通公路,人民出行主要靠铁路解决出行问题,更别说货物运输了。西藏自治区的铁路也是在2006年才开通,铁路大宗货物运输的重要性凸显出来,这既是国防建设的需要,更是发展边疆经济稳定地区局势的需要。

疫情不仅检验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同时也在检验我国各行业的抗冲击能力。铁路与企业积极互相帮扶,为日后与其他企业工厂强强联合,做强做优,日益凸显铁路运输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地位作用,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李君 常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