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疫复产,铁路先行

2020-03-10 01:5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天鹏

在疫情当下各行各业备受打击,特别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几乎完全停摆,好在经过国家一系列扎实有效防疫政策,现在的疫情状况趋于平缓。所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刺激经济复苏将成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这个观点基本已成为大家的基本共识。

发展经济第一要务是让人先流动起来,要先把非疫区或疫情不严重地区的复工复产人员接回工作驻地,这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赴北京西站考察时就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实现人员错峰返程,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撑。

铁路部门根据部署要求特制定七条强有力措施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安全:一是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离汉火车通道封闭工作,为自愿改变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对需要在武汉、武昌、汉口火车站任一车站同站中转换乘的旅客,提供便捷换乘服务,不办理异站换乘业务。二是1月24日后,继续为乘火车进出武汉的旅客免费退票。三是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与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乘车人员信息协查工作。四是武汉地区铁路职工、公安干警及途经武汉的列车服务人员和乘警要配戴口罩,对武汉地区铁路重点场所、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列车乘务人员加强管理,提供必要卫生防疫条件,确保健康出乘。五是加强铁路站车通风、消毒等工作,保持良好卫生环境。铁路职工、公安干警根据需求,适时配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六是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七是做好站车广播等服务资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科普宣传。

从总体上看,“铁七条”措施得力有效,并没有出现疫情借铁路大规模传播的情况发生,铁路运输安全有序,退票工作有序。通过铁路部门的合理安排,防疫和生活物资得到优先调配,全国通过铁路运输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都顺利快速抵达。虽然各部门都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但是我们依然要时刻绷紧防疫安全这根弦不能放松,我相信通过政府部门和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解禁之日已为期不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