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复工复产 开启两国发展新局面

2020-03-09 23:0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消息,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每天约有1.8万名建设者投入到工程建设一线。(转自新华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各施工单位主动与铁路沿线各级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工期影响。

笔者认为中国铁路这些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铁路通过不断加强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铁路已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互动的纽带与平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中老铁路的复工复产是开启两国发展的新局面。

老挝是一个以农业、旅游业为主要经济发展的国家,但是面临现实的窘境是其巨大的生产潜力与物流不便的供需关系。老挝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公路、水运和航空,铁路仅有首都万象至老泰边境3公路铁路,铁路交通在老挝较为薄弱。于是,中老铁路建设就孕育而出,中老铁路是能够成为带动老挝经贸血液流动、产业技术革新、区域优势互补、产能匹配和均衡发展、文化交流互鉴的启动器与驱动器。

据笔者了解,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在保用工方面,积极协调技术人员返岗,针对部分高风险地区的施工人员不能及时到岗问题,协调低风险地区人员补充,同时大量使用当地劳务工;在保障施工进度方面,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强化运输组织,抢运外省粉煤灰等原材料,以每天80车约2400吨的运力保障在建项目需要。截止今年2月,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累计完成投资约371亿元,完成投资总额的73%,完成路基土石方6600多万立方米,完成设计的九成以上,特大桥和隧道建设完成八成以上。

因此,中老铁路的复工复产,既是中国与老挝经济互通,也是文化互动。不仅深化了中国铁路与东南亚国家铁路合作,更是对促进沿途国家政治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意义久远深刻,不言而喻。(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