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复工专列盘活地方经济

2020-03-09 23:0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悉,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铁路作为全国经济的交通大动脉,充分发挥了先行官的作用。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贵阳至杭州东站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开行以来,至2月27日的G7795次阜阳西站至温州南站复工专列的开启,长三角铁路复工定制专列开行已满100趟。

众所周知,几十天的疫战打败的是新冠肺炎的病毒,打不败的是人们历经磨难后的成长和必胜信心,疫情虽然让全国人民的生活暂时按下了暂停键,但随着如今态势的不断好转,全国经济分区分级的复工复产迎来了火速增长的苗头。利用遥感卫星的光红外成像辐射仪观测的整个长三角地区,代表复工复产的工业热能和人口密度增加的红色热点越来越多。热值让疫情中的中国经济逐渐复苏回暖,让蛰伏了一个多月的工业能量喷薄而起。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铁路方面根据申请按需开车,实行定制版“点到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车服务。

在笔者看来,相继开通了甘肃、新疆、广西革命老区百色等助贫复工专列,提前办理团体车票、做好防疫宣传,车厢中釆取扫码订餐、隔座乘车、通风消毒、全程戴口罩、尽量保持不在车厢走动,引导人员快进、快检、快乘、快出、保持间距、错峰出站等措施,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贫困地区早日落实脱贫计划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科学安排运力,精准制定运输方案,接驳输入输出地企一站式服务返岗人员。为了让返岗务工人员在运行途中有个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错峰开行务工专列,为专列配备随车医务人员,定制高铁套餐实行送餐到座服务,设置发热隔离应急专用包厢,开启重联列车加大分座乘车空间、充分发挥站车党团员突击队的引导作用、为复工复产人员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服务举措。

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就像春笋般破土而出,俯看各地的热点逐渐增多,人们的复工热情在快速地蔓延。一站式直达服务及早为企业输入人力,盘活地方经济注入了活力。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的总体战、人民战、阻击战。(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