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打出“组合拳”,助力国家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2020-03-09 18:0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5日披露,3月6日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人民币,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新网 3月5日)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自疫情爆发至今,国家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百业待兴。

眼下时值各地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铁路部门于自身艰难之际仍主动让利于民,在笔者看来是实属不易的。何来不易?细析之下更显担当。其一,回顾疫情突发之初,铁路部门率先发声取消退票费,解群众退票之忧。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免费办理退票1.2亿余张。如此巨额的数据背后,经济损失可想而知。其二,疫情期间铁路全员在岗,冒此巨大风险之下,力保“国民经济大动脉”之畅通。逆行疫区,运送防控人员上万人、防控物资十余万吨,以解疫区之围。其三,亏损之下,铁路部门过紧日子,仍大力增加运力,精准定制货运方案,确保春耕备耕物资以及复工企业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铁路部门说到底其实仍是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于国难当头之际割舍自身利益去服务国家大局,无愧于交通强国之“先行官”。

此次实施阶段性减半货运杂费对于疫情当下复工复产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大利好,可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此时限内下浮货运杂费,首先还是让利于企业和货主,对冲疫情对物流服务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其次,也有可能是铁路货运为后续发展方向做的一次探索。自国家主导“公转铁”以来,此次疫情证明,铁路运输较其他运输方式而言,能够更好地应对类似突发事件,并最大程度减小所受到的影响。从长远来看,铁路绿色物流才是更符合我国经济后续发展的不二方式。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近期铁路部门连续打出的“组合拳”,可谓拳拳直击民心。解民之所忧,解国之所急。回眸过往,中国铁路躬行践履,为国家经济按下“快进键”。放眼当下,中国铁路笃行致广,为群众满意跑出“加速度”。展望将来,中国铁路砥志致远,为社会发展提供“新引擎”。冲锋号已经吹响,决胜之年我们定将不负韶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