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重举措来抗“疫”,静待春暖花开时

2020-03-09 18:0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婧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武汉,肆虐神州大地,打破了节日欢乐祥和的氛围。面对严峻疫情,作为国家运输的大动脉,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为自愿改变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免费办理退票手续。旅客使用电子支付购买电子客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在线办理退票,应退票款返还至旅客购票时使用的支付账户。已领取报销凭证或现金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先行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办理退票,自办理之日起180天内,持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前往铁路任一火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这已经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先后五次出台免费退票和延长退票时限的措施,以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要。这一系列的举措处处体现铁路“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展开,保障复工复产人员的健康安全,最大限度限制人员聚集,铁路部门灵活制定运输方案,开行复工专列。复工专列的开行,实现“点对点”运输,做到“按需发车”,减少了旅客下车后的扩散性,保证企业正常复工复产的同时,可以做到集中管理,分散隔离。在开行复工专列的同时,铁路部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加强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旅客进站会有热敏仪器对体温进行检测;加强车站、列车的消毒和通风,乘务人员对车厢内旅客进行了体温抽测,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实行分散就坐,保洁人员每隔1个半小时对全列进行消毒,针对重点区域如厕所、门把手、小桌板等进行重点消毒;加强旅行过程中的防控工作,铁路工作人员佩戴好口罩等防疫用品,并及时进行清洁消毒;专列上采取隔开乘坐的方法,降低人员之间的传染风险。

自3月6日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预计向企业和客户让利3.8亿元。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实施该项政策,将会有效应对疫情对物流服务的影响,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为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有效的运输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添新动力。

于大局着眼,从小事入手,充分考虑防疫的现实需要,听取公众倡议的应时之举、暖心之举,彰显了铁路的为民情怀,体现了责任担当。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你听,春天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你走来,再坚持坚持,胜利离我们不远了!(罗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