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当下,不能被忽视的铁路货运“成绩单”

2020-03-09 12: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据报道,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吨,增长4.5%。(环球网3月9日)

面对疫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国铁集团)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货物运输“两手抓”原则,不仅在遏制疫情传播扩大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还取得了货运量的同比新增长,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考试中交出了喜人答卷,彰显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责任是一条双赢路径。

执行力源于责任心,责任心决定执行力。这一点在军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正所谓: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影响战略方针的落实情况,决定整场战斗的胜利。疫情就如同战场,“封城”“停运”等一系列的紧急决定,关乎着十几亿人民百姓的安危。我们可以看到,国铁集团无论是从最初的停开减开客车、关闭火车站离汉通道减少人员流动,还是到率先推出免收退票手续费用让利给旅客,优先安排各地医疗物资和疫区生活物资的运输,积极开行医护人员专列、防疫物资专列、春耕物资的专列。国铁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种种举措,始终保持着“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集合无数责任的落实落地,才有了铁路货运量增长成绩的缩影。

成绩的来之不易,是全国铁路职工“一张网”“一盘棋”的结果。有一位管理学家曾说:“如果你能真正钉好一枚纽扣,这应该比你缝制出一件粗制滥造的衣服要更有价值”。铁路职工就如同这一枚枚纽扣,紧紧把自己扣在疫情前线,他们虽没有同死神面对面争分夺秒,但每天几乎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们从未缺席过最最危险的车站一线,那正是人口流动最密集的地方。他们也从未停止过与时间赛跑,他们知道,他们只要晚了一秒,就将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得不到保障;只要晚了一秒,就将有更多的人遭遇病痛的折磨。

只有敢于担当责任,才能肩负起更大的使命。如果没有铁路“大动脉”依旧保持着高效运行,那么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因为没有原材料的供应,“复工复产”自然没有必要。不仅是企业,整个国家也会受到重创,全国的粮食供给,春耕备耕工作的有效进行,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都会随着铁路“生命线”的暂停,而失去“生命力”。成绩单记录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同样也见证了每一位铁路职工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