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复工专列是铁路服务民生暖心之举

2020-03-09 12: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月28日,502名商丘籍务工人员乘坐G48541次定制务工专列,分别从商丘站、民权北站上车,赶往浙江慈溪市返岗复工。(人民日报2月28日)

众所周知,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拖住了经济发展的脚步。

作为公共交通运输的主力方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服务国计民生、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秩序为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平稳、畅通有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复工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主动服务国家复工复产大局,助力经济恢复,是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的先行之举,也是服务民生帮助务工人员有序跨区返岗的暖心之举。

开行复工专列,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铁路力量。有序复工复产,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对此,铁路部门为做好务工人员返程运送工作,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采取灵活安排运输方案、实行“点对点”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防疫等精准防控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展示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截至2月26日,全国铁路开行务工专列115列,包车厢458辆次,运送12.3万人,为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开行复工专列,为广大务工人员的健康出行提供安全保障。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特别是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守住各个关口,最大程度防止疫情扩散至关重要。铁路为做好运输中的疫情防控,不仅加大了对列车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加密列车通风频次,还对旅客列车高频接触部位如门把手、洗手台等进行多次消毒,切实降低传播风险,避免了返程复工疫情传播,也加强了车站、列车内疫情防控,增加设备对进出旅客加强测量体温,加密保洁人员对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频次,为复工人员提供了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地到达终点。

可见,复工专列的开行,实现了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点对点”的精准对接,确保了疫情有序防控和务工人员安全出行两不误。铁路部门用行动再次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战胜疫情、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笔者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铁路、企业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必将会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胜利。(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