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火焰蓝”,照亮生命光

2020-03-09 09:3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3月7日19时15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共有71人被困(不含自救逃生的9人)。截至3月8日10时30分,现场已救出42人(其中死亡4人、危重1人、重伤4人)。另有9人自救逃生。(人民日报3月8日)

“火焰蓝”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服的主色调,“火焰蓝”体现的是这支队伍的职业特性和职业责任,象征着这支队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情和决心。在这场坍塌事故救援中,这只蓝色队伍发挥出不可或缺的作用。

以命换命,责任如山。为确保精准破拆,消防人员冒着砸伤风险,用手扶着滚烫的凿岩机钻头打开“生命通道”,战斗了整整一夜的他们撤下来修整不到3分钟。与死神抢时间,多一秒,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哪还顾得上自己身上的伤,哪还顾得上自己休息。要知道,他们也是一群20岁左右的孩子,血肉之躯,也会伤也会死,可穿上这一身蓝色消防服,他们就会扛起责任,负重前行。为这群即使体无完肤却永载热血心肠的孩子们点赞!

精神赓续,薪火相传。消防员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也发挥出重大作用:转移病人、防疫消毒、后勤保障……从98年抗洪,08年汶川大地震,到今年的抗击新冠疫情,总之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一代代消防员恪尽职守,舍生忘死,用青春、汗水和鲜血凝聚成具有时代特征的消防精神。这种精神帮助我们渡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有了它,新冠疫情结束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评价消防队伍:“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去年,多地医院、火车站、机场等增加了“消防人员优先”窗口。很多人不理解,可是,灭火救人,他们优先;洪水救灾,他们优先;困难面前,他们优先。所以,在选择面前,他们优先!

去年热播电影《烈火英雄》中有一句台词“自从我们当了消防员那天开始,我们就已经做好了要牺牲的准备”,为穿着“火焰蓝”的你们点赞,也愿你们在每次出勤后能平安归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