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数大举措防控疫情

2020-03-09 09: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清瑀

自疫情开始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医务人员更是奋战一线抗击病毒。此次疫情突发时间特殊,春节结束后必是国民“大迁徙”的春运复工、返校大潮,为防控疫情,复工、返校时间均有推迟,铁路部门亦是为了规避、防范春运人潮导致疫情加大、扩散的情况作出了如下举措:

其一,自2020年2月6日零时起,已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对于2月5日24时前购买或已取票,不能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推出延迟退票的举措。即已取票、现金购买以及已取电子客票报销凭证的旅客,均可延迟至3月31日前至车站退票。而湖北等已关闭车站的地区均可在车站恢复运营之日起30天内退票。

其二,实行隔号售票,禁售无座,餐车不接待旅客。此举大大减少列车的人流密度,降低人流聚集以及近距离接触产生的风险,为复工运输防控做好了极大地防控准备。

其三,合理安排运力。铁路部门为进一步做好复工返程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上述隔号售票,禁售无座的举措外,根据各地复工安排,分析客流情况,科学增减列车,合理安排运能。在方便部分旅客复工的同时降低疫情风险。

其四,加强站车消毒和铁路职工防护工作。为避免客流聚集造成的疫情隐患,铁路部门采取严格的站车消毒,要求职工在工作岗位必须佩戴口罩。且对在岗工作的职工进行体温监测,了解职工行动轨迹,并对重点岗位职工实行集中管理。

其五,运送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全力保证重点地区相关物资的供应。

春运本是铁路运营收入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但在抗击疫情以来铁路部门不仅推出不收退票手续费,隔号售票,禁售无座,调整、减少运能的一系列举措,而且铁路职工更是勤力践行防控举措,不避疫情风险,坚持奋战一线,保证春运复工运输工作科学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