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那些口罩遮不住的东西

2020-03-07 19:4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瑞

庚子鼠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吹响号角,这是病毒与信念的博弈,是对国人的大考。神州大地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每个人的心都悬在半空,等待着那个春暖花开的日子。

被称为全国人口大迁徙的春运不再如往常般喧闹拥挤,它变得安静,迟缓,但依旧温暖,每个人都看不清对方的脸,但却还能看到眼睛里燃起的希望的火苗。

和谐号动车组,东奔西走,南来北往,空间密闭,人流密集,这里是与病毒较量的一线战常此番战“疫”,口罩遮起了高铁乘务员们爱笑的脸庞,但有些东西,却无法遮挡。

口罩遮不住的,是冷静

疫情突袭,春节运输的工作却丝毫未乱。

防控信息一出,手机接二连三响了起来,车队防疫小组用微信工作群传达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习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穿防护服,七步洗手法等等。

出乘前测体温登记,上车后测体温登记,退乘还要测体温登记,口罩手套护目镜一戴就是十小时,车厢客室每半小时消毒一次,查票时为旅客测量体温,定时进行防疫广播宣传,督促旅客带好口罩,这些简单反复枯燥的工作内容,却是我们战胜病毒的利器,防疫无小事,只有有条不紊,事无巨细,层层把控,行程表格化数据化的防疫方式,才能确保疫情不借助铁路传播,才能将每位旅客安全健康的运送回家!

口罩遮不住的,是微笑和真诚

温暖明朗的微笑,一直是乘务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

即使带上口罩,也要保证全程微笑服务。真诚与微笑,会比病毒传播的更快。

2020年3月1日,C7408次环岛列车上,两位老人焦急的找到列车长于瑞说:“列车长,我们老两口是第一次来海南,要去美兰机场坐飞机回家,结果买错了票,眼看就要赶不上飞机,这可怎么办氨,因为疫情影响当天只有一班回家的飞机,想到可能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等一宿,老人急得直跺脚。列车长于瑞和列车员黄丹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尽快到美兰站。列车到达文昌时,于瑞帮两位老人拿行李下车,让老人家从文昌站换乘,并且把自己的电话留给老人,叮嘱老人如果有困难就打电话,千万不要着急。最终两位老人顺利地到达美兰机场坐上了回家的飞机。到机场后,老先生还给她发了条信息“于车长,非常感谢您的帮助使我们顺利坐上飞机,我们是山西运城人,来山西一定要找我,虽然口罩遮住了面容,但你们是最美丽的人1现在于瑞每天都能收到老先生的祝福,提醒她注意安全问候早安等等,让她在遥远的从未去过的地方多了一位慈祥和蔼的长辈。

口罩掩藏了她们的笑容,但藏不住她们的真诚,笑容会从眼睛里跑出来。陌生的朋友,如果你在抗疫战斗中看到全副武装的你我他而感到冷漠恐惧,不要害怕,只要爱笑的眼睛还露在外面,真诚就一直都在!

口罩遮不住的,是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担当、岗位就是战常疫情之下,车队党组织成为了抗疫一线最坚实的堡垒,最强大的“精神补给站”。如果“疫”线有颜色,那一定是“党旗红”,车队党支部带领党员、团员“守初心,担使命”,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统一思想,做到“三不发生,一确保”,从思想上使我们坚定必胜信念。车队党员乘务员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应急预备队,随时准备出乘上一线。党员乘务车班积极宣传告知旅客有困难找党员,提醒每名旅客隔位对号入座,不聚堆闲谈,旅客用餐时刻,经常会听到他们的温馨提醒“用餐过后请您及时戴好口罩哦”。由于防护用品紧缺,党员列车长耿乐文,把家人从国外寄给他珍贵的口罩第一时间捐献给了大家,他说他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这场战疫中,是高悬在战场的胜利之旗,更是口罩遮不住的那片希望之光。

口罩遮不住的,还有勇敢与坚韧

“狭路相逢勇者胜”,病毒来势汹汹,铁路人毫不退让,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涌现出大批忘我奉献、勇敢坚韧的优秀员工,是他们筑起了钢铁长城,是他们扛起的战斗大旗。

疫情爆发以来,陆续有车班因为职乘的列车有疑似疫情人员而隔离,也陆续有乘务员前赴后继顶替空缺,玩笑着说一句“没事,就当放假了”安慰家人,隔离结束后又立马回到岗位。每个坚韧的铁路人,现在都是与病毒搏杀的勇士,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同我们并肩战斗。

是在陪伴与坚守间选择后者的爸爸,下班后焦急的飞奔,只为快点看爱人与孩子一眼。

是那个忙到深夜下班进不了自家小区大门的姑娘,情绪接近崩溃,却抹干眼泪说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是有家却不能回的儿子,害怕自己把病毒带回家,带给年迈的父母所以选择自我隔离。

是“留守岗位、24小时待命”的党员,与身为“白衣天使”的父母并肩走在战场前线;

是那个回家越来越少的乘务队长,员工和乘客需要他时,他一直都在;

是那些被口罩勒紧了鼻梁双颊,尚显稚嫩的脸上渐露沧桑的年轻人;

是那些无数次迎来送往,目光坚定,悉心留意列车每个角落的年轻人。

17年前的非典,这些人还都只是需要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的今天,他们是给人最多安全感的斗士。

铁路人向来勇敢,向来坚韧。

这些关于勇气的与执着的故事,像铁路线网上隽永的导向标,指引着我们,迈向下一个战常

口罩隔开的,是病毒,遮住的,是脆弱。

但在这样一场全员上阵的战斗中,那些初心,那些冷静,那些微笑与真诚,那些勇敢与坚韧,将成为我们身上“百毒不侵、刀枪不入”的铠甲,并同全体铁路人夺取这场战“疫”的光辉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