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此一举”的体温抽检,是责任和担当

2020-03-07 16: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为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返程运输服务和站车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动态调整运力。同时,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加大站车消毒保洁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降低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防控无小事,“小事”能除大隐患。在疫情趋于走向“拐点”和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直牵动着铁路人的心。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社会民生的基石,作为“流动的中国”最为高效便捷的大众化交通工具,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防控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时期,每一名疑似病例患者和接触者都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播者,如未能及时发现体温异常的感染者,“病毒”随时都会向周边旅客发起攻击,全国人民好不容易换来的防控战果将功亏一篑。

防控需要“重复”测温。网上有人笑称出门一趟要被打好多次“枪”。是的,车站和列车防控,已经全面实行进出站测温。在做好进出站测温基础上,会在途中加强测温抽检,如此不厌其烦的重复测温,不止是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更是对广大旅客生命安全的负责和使命担当。如发现旅客发热(体温测量超过37.3度)、咳嗽等症状,确认旅客发烧将及时进行隔离,并对周边旅客重点进行检测和消毒,同时向前方站卫生健康部门汇报做好移交手续,并按照流程采取就地筛查、隔离和治疗的措施。每名铁路人都是责任人、每名铁路人都是“逆行者”。

疫情大事敢于“细”、疫情难事需要“细”。旅客列车客流来自五湖四海,人员复杂又密集,是疫情防控战役的最前沿。重复的检测把工作做细、做严,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把好排查发热疑似新冠肺炎的安全之门,让彼此陌生的旅客不再提心吊胆,多一次检测,旅客心里就多一份踏实。铁路部门进、出站口增派人力体温检测、消毒和列车运行中抽测体温,是非常时期的必要之举、安全之策,为旅客出行构筑了一道“防毒之盾”,为防控疫情、战胜病毒清除“余孽”。

现在,战“疫”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与病毒抗争、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不仅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和铁路人岗位坚守的“摆渡人”使命,同时也需要更多有爱心、有担当的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只要每个人都在各自领域做好自己的事,尽到自己的责,从测温、消毒开始,就是在传递爱心,就是在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