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铁路“智慧”

2020-03-06 19:1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2月26日5时20分,昭通至东莞K829次复工复产专列顺利抵达东莞站。这是从昭通站驶出的免费复工专列,搭乘着1380名昭通务工人员,历时30个小时30分钟的车程。(转自广州铁路)

本趟专列是贯彻党中央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下开行的,为返莞复工旅客提供便利,保障返莞复工人员“面对面”,“点对点”等便民服务。

笔者认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进行短暂的休息。疫情得到控制,但是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人们与企事业单位对于复工需要十分强烈。疫情期间,从群众角度来看,不进行复工就没有收入,房贷车贷和一家老小的家庭开销问题就十分令人头疼。从企业角度来看,没有人员进行复工复产,银行贷款与房租水电、用工开支等一系列都可能是压垮企业的稻草。从国家角度来看,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制造中心。疫情所需的防疫物品,中国自身就是最大的生产基地。所以国家社会以及人民对复工复产的需要可以说是十分强烈,针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十分重视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复工专列。

复工专列既要保证安全运输旅客到达复工地点,还要保证疫情不通过列车进行传播。铁路部门可以说是全方位对复工专列进行“列车与车站”全方位立体防控。“列车”在开行前就在动车所进行空调空滤进行全方位检查、消毒、修整。使得空调在列车运行期间通风量增加20%,保证车内5至7分钟就更换一次新鲜空气。在列车运输过程中,列车员对车厢内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实现分散就座。并每隔1个半小时对全列进行消毒,针对重点区域如厕所、门把手、小桌板等进行重点消毒。“车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为降低防疫风险,车站启用多出站通道,优化下车通道。联合地方防疫部门增加防疫检疫人员,对每个出站通道配备2名优化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务求让专列上的旅客安全有序出站。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在全国各地对疫情基本控制的基础上,进行复工复产,既是国家社会发展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心声。铁路部门通过实际行动,用钢铁串联起神州大地上的各行各业。让人民群众可以用通过自己的双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工作单位与医护人员一起抗击疫情。待疫情消散,让我们在次相拥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