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铁路为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2020-03-05 19:1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锦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耕季节的到来,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开始了热火朝天的春耕工作,农业部门种子化肥等物资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为了保障抗击疫情的同时满足当前春耕工作的物资供应,铁路部门积极组织运力,科学管理,提高效率,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按下快进键。据新华社报道2月28日,在徐州货运中心连云港货运站,满载近800吨的化肥完成装车,发往湘、桂、皖、陕等省的农业大县。2月以来,该局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已累计抢运春耕生产物资800多车、4.9万余吨。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粮食的收成关系到民生,而春耕播种的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不仅关系着后面的粮食生产能不能顺利进行,更关系着14亿中国人的饭碗能不能端得祝在这关键时刻,看铁路部门如何为春耕备耕按下快进键。

中央有要求,铁路有行动,为春耕运送按下快进键。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保证物资供应不拖国家后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服务国计民生、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秩序为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保障春耕物资运送安全平稳、畅通有序。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疫情防控面前,农用物资能否保质保量并及时顺利运达,确保不误农时,不仅是百姓心急上火的一件大事,更是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也考验着那些坚守在保装车、保春耕战“疫”中的铁路“逆行者”。为此,各地铁路部门积极启动春耕物资运输应急保障机制,开辟农耕物资专用通道,对农耕运输实施五优先政策。确保化肥、粮食、柴油、农机等重点物资运输一路“绿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实行交通出行管制,人员的外出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为满足各地的春耕物资运输需求,打通这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坚持防疫运输两手抓,一方面坚决落实防疫措施,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在把旅客安全送达的同时,多重举措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运输传播;一方面货运部门安排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重点粮食、化肥、柴油、农机等运输大户企业对接,了解运量、库存、合同订单及市场波动情况;运输部门建立农耕物资台账,每天动态掌握各车站承运柴油、粮食种子、化肥的实际情况,并对大宗春耕物资的去向、品类实行重点跟踪,随时了解春耕物资的装运、接卸、运行等情况。央视3月1日报道,今年来,国铁集团为保障春耕物资的运送,积极安排运力,化肥及农药生产运量完成875万吨,同比增加96万吨,增加12.3%。

寄语天涯客,轻寒底用愁。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站争中,国铁集团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全力保障春耕物资的运输组织,确保了今年的春耕有序开展。为春耕按下快进键,彰显了铁路部门为国分忧,为人民服务的企业胸襟和家国情怀。为春耕按下快进键,体现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让我们埋下希望的种子,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