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路外安全不容“儿戏”

2020-03-05 14:3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祝博

一直以来,网络上报道了多起铁路路外安全事故。例如,4名顽童扔石头,竟将飞驰的北京西至重庆北的G309次列车,高铁车箱击裂,所幸无旅客受伤。再有因为横穿铁路的“安全通道”施工封闭,成都市晋阳小学的数百学生,每天都穿过撕开的铁路防护网,横穿铁路上下学。在报纸、网络上,因为进入铁路附近而造成人员伤亡或者损坏铁路设备设施导致的行车安全的新闻屡见不鲜,一起起铁路路外交通安全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路外安全,不容忽视。

小孩往火车扔石子,把安全当儿戏要不得。看到这则消息,不仅令人庆幸,更令人警醒。庆幸的是,飞出石块体积不大,否则飞入的石块会将玻璃击碎,旅客也会受伤;同时,4名熊孩子“调皮”行为,给我们敲响了安全教育的警钟,令人警醒,让人反思。铁路安全直接涉及的是列车正常运行,而列车车厢中乘坐的是出行的旅客,一旦铁路发生事故,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如今高速动车组列车的运行速度都是在200至350公里,这样的速度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受到了一颗小石子的打击,就犹如一颗出膛的子弹,对车体或车上的人员造成一定的伤害,如果打坏了动车上的各种仪器就会造成动车停止运行,影响行车安全了。

“玩命上学路”要不得。又是横穿铁路,又是“破网而入”。像这样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屡见不鲜,在叹息安全意识匮乏的同时,我们也在为每天通过行人的安全而担忧。从居民们的反映我们可以看到,横穿铁路实属无奈之举,但更能反映出大多数人对铁路安全的意识仍旧是模糊的。当下,铁路部门为减少路外伤亡事故次数,对铁路沿线管理“煞费苦心”,不仅修建了防护栅栏,制作了不少警示标语牌,还定期到铁路沿线的学校、居民区进行铁路安全知识的宣讲,可无论工作做得再细,对于急于通过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形同虚设,总有人不以为然的进入到铁路线上,或翻栏而入,或乘隙溜进,自然,带来的人身安全隐患成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心头大患,栅栏防不住一颗对铁路安全缺乏认知的心。

通过屡见不鲜的铁路安全事件不难看出,群众的安全意识教育仍需加强。作为学校及孩子的父母,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密不可分。作为家长,必须以身作则,才能正确引导孩子。此外,学校应该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让他们懂得,自觉遵守铁路规章制度,不仅是为了确保铁路和旅客的安全,也是在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只有广大民众一同发力,从身边的点点滴滴的做起,维护出行文明秩序,共同爱护铁路,提高安全意识,遵守铁路规章制度,做守法公民。

安全从来无小事,安全与生命相随。在维护铁路安全和自身安全方面,多一份考虑,少一份任性。和谐铁路,合力共创,路外安全,携手同防。(祝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