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常时期,迎难而上见证担当

2020-03-05 14:3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鼠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亿万国民的生命健康,同时还使民生和经济蒙受重大损失:企业开工、学校开学、商家开业等等不得不一再延迟,第一季度经济下行不可避免。而对于交通运输主力的铁路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客流急剧下降,意味着铁路运营收入大幅缩水,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困难重重。

面对严峻疫情和低迷经济双重压力,铁路人并没有被吓跨,反而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大动脉”始终保持安全畅通,疫情防控和组织运输“两手抓”:

在抗击疫情的“战潮,铁路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全力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将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疫情救援物资,通过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运整车等多种途径,争分夺秒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截至2月29日,铁路部门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0154批、20.3万吨,为打赢抗疫战提供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与各地政府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搭建了一道道硬核防火墙,努力做好防输入、防扩散,具体举措包括全员旅客测温和信息登记,以及车站全方位、无死角消毒等等。这一道道硬核防火墙,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抗击疫情的“大后方”,铁路部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客货运组织运输工作:一是连续推出八项新措,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疫情总体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各地陆续推行复工复产,为此,铁路部门根据各地用工需求,及时开行复工专列。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复工专列积极做好引导旅客分散就座、优化车体消毒通风等额外工作,最大程度上降低人员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二是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如当前正值春耕时节,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需求明显上涨,但是,受限于严峻的疫情形势,部分地区化肥公路运输出现梗阻,广大农民朋友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为了尽快运输各类农资,铁路部门开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积极调配运输车辆,承诺农资随到随装、优先解卸,确保春耕不耽搁。此外,铁路部门还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联系,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依托大数据资源,通过统一筹划和科学安排,减少等待时间,提高运输效率,确保重点物资优质高效送达。

在这个非常的时期,铁路部门克服种种困难,依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这一个个闪亮的数字,见证了铁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不一般的担当。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还有万万千千有相同担当的普通人,他们无惧危险和艰苦,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奉献着光和热。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这次亦不会例外,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必定可以战胜疫情,夺取最后的胜利。(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