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止“思想拐点”需要紧绷防疫“安全弦”

2020-03-05 09:5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3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5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湖北31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区市已连续2日无新增死亡病例。

目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变化的态势不减,已有多省份下调疫情防控响应级别。但战“疫”尚未结束,“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风险依然存在,防控还得加力,为生产生活适当“解绑”,不意味着我们行为举止就可以恢复“常态”,相反要继续保持高度戒备,防控之弦、谨慎之心、警惕之意不能有丝毫松懈。

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都是流血流汗,甚至牺牲生命得来的。但一些人盲目乐观,出现了麻痹思想,认为疫情发展已到拐点,“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从而放松警惕,急不可耐得摘下口罩,排长队、扎堆喝茶、集体游玩。殊不知,降级别不等于降压力,疫情防控并非一蹴而就,短期之内出现的积极变化,并不意味着病毒已被战胜。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在此时,我们要看到,随着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使得彼此交流接触更为频繁,虽然铁路部门已经采取类似分散就座,分散售票等措施,但是大量人员的流动加大了感染传播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要切实做到应防尽防,应复尽复,而不是不顾实际条件,不管疫情现状,口子全开禁令全解,导致疫情死灰复燃的发生。

面对这场有诸多不确定性的疫情,我们每个人必须保持清醒坚定,保持谨慎之心,继续做好防护、坚决服从管理,戴实口罩。各方要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再透彻一些、把措施执行得再精准一些,决不能因为思想上的麻痹,导致行动上的迟缓,导致前功尽弃。

“不破楼兰终不还”,曙光微露的时刻才是最考验人的意志的时刻。一篙松劲退千寻,继续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依法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陈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