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暴雪“大考”,铁路“力+力”沉稳作答

2020-03-05 02:1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从3月3日开始,辽宁、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及内蒙古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局部地区出现暴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布红色预警,新通高铁全线、长珲高铁长春至延吉西段降速运行;启动除冰除雪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昼夜清扫道岔、道口、站台等处所积雪,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新浪网3月4日)

据笔者所知,暴雪的肆虐,给铁路运输带来了不少影响,冰冻和雪害对铁路轨道、道岔、信号、供电、旅客通道等设备带来许多潜在的威胁,如不及时消除将会影响铁路的安全运行。

笔者认为,明者与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越是自然灾害险情当前,越检验“凝聚力”和“执行力”。面对暴雪这一“大考”,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凝聚力+执行力”的组合力量,沉稳淡定地去应对它、解决它。

铁路具有强大的凝聚力,能够组织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客运等系统干部职工,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强行车设备检查巡视,对关键道岔部位安排专人盯控,随时清理积雪,确保道岔运转灵活;及时清理接触网上的覆冰,确保铁路供电安全;利用监控设备密切关注车辆状况,及时组织动车组入库除冰,确保设备可靠运行。同时,增设防滑措施,安排人员组织引导旅客,并反复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强大的凝聚力是铁路战胜困难的强大法宝。

铁路具有强大的执行力,能够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规程,加强行车组织、设备整治、线路巡查、精心服务,确保安全生产,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其中,吉林、锦州等车站组织值班干部加强对候车室检查巡视,确保24小时开水供应,对重点旅客及时给予“一条龙”服务,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此外,大范围暴雪天气给铁路运输造成较大困难,但是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干部职工顶风冒雪抢装抢卸,没有造成一批物资发运延迟。没有执行力,什么事也干不成。而真正的执行力,不是冲动的决定,而是强有力的行动+长久的坚持。

面对大自然带来的灾害,人们常说没有回天之力,可面对自然灾害铁路部门总是积极应对,敢于拿出拼的勇气,充分发挥“力+力”的力量,组织成千上万名职工与自然灾害抗衡,拼时间、抢速度,把灾害降低最小程度,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铁路运输的影响,为旅客的平安出行扫平道路。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一次次暴雪灾害阻挡不住铁路人的斗志,斗罢一次次暴雪灾害,铁路人风雪无阻又出发。敢问路在何方?平安之路在旅客脚下。(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