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复工复产中不可缺少的“铁路力量”

2020-03-04 18:5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月29日,全国铁路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0154批、20.3万吨。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盘事关国计民生的大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返工潮”比往年晚了不少,也面临各种难关。当前,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而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设施和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不光肩负推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重任,还是我国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重要主力,铁路部门正多措并举,强化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月27日14点55分,G7795次复工定制专列从阜阳西站启程,沿途阜阳、淮南、合肥等地的860余名务工人员随车赶赴浙江台州291家企业返岗复工,这是长三角铁路开行的第100趟复工定制专列。百趟复工专列带来了返工的复苏,也带到了经济发展的希望。实现“点对点”推出“复工专列,做到“按需发车”,减少了旅客下车后的扩散性,做到集中管理,分散隔离,筑牢复工安全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可以说,铁路部门推出的精准复工专列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确为解决安全返岗难题的“实招”。

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回应广大旅客诉愿,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决定,自2月28日起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这是为针对疫情,铁路部门第5次出台免费退票和延长退票时限的措施,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要。这不仅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到车站办理退票带来的人员聚集,通过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且也为全国内疫情抗争战役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随着复工返程客流的逐渐增加,铁路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新的更高要求,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进一步科学安排运力、加强站车通风消毒保洁、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加强铁路职工防护工作,坚决杜绝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在全国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除了加强旅客进出站测温,还利用每天营业结束后的深夜、旅客比较少的时间,对站场进行100%的保洁、通风、消毒工作;在成都东站出站口,出站旅客、工作人员均会通过红外线测温装置进行“无感测温”,准确高效,还有专人在旁全程监控,确保“一个不漏”……桩桩件件,细致入微,都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都是扎扎实实抗疫情的努力。我们用看得见的安全,让旅客安心通过铁路返程。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才能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铁路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扛起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的重担,一股保畅通保运输的“铁路力量”正为有序推进全国复工复产注入信心和动力。让我们相信,乌云终将慢慢散去,复工复产回归的暖流正影响着这个春天。(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