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同战“疫” 奏响复工“进行曲”

2020-03-03 13:5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雒亚琴

“疫”战正酣,复工在即!二月份以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上海电气公司在股份公司、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勤抓复工复产,在两个战场精心排兵布阵。全员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力量,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阻击线,奏响了复工复产“进行曲”。

     精心部署战“疫”魔

2月12日,公司党委召开第二次党委办公视频会,传达学习国资委、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施工生产安全质量视频会及相关文件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加强舆论引导、确保物资到位、强化问责制度、做好关爱帮扶、落实“三不开复工”等七个方面对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统筹、精心部署。

在公司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调度、六个专项小组的具体实施下,公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启动。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公司11个单位迅速设置一线疫情防控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疫情防控专员,利用工作群、工作平台、微信平台等,以张贴海报、开辟专栏、视频连线等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科学防控,及时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有序推动企业施工生产。各单位还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区分不同区域的疫情状况,强化与地方政府、业主和上级公司的日常联系,形成疫情防治工作合力。

一张精心编织的防疫复工安全网覆盖了公司的各个角落。

倾心服务有序上岗

“明天8:30之前,复工上班人员带好出入证,在机关一楼测温登记并领取当日使用的口罩,食堂供应早餐。请大家遵守劳动纪律12月23日,公司机关复工前一天,办公室管理人员就在工作群里发了这条暖心的友情提示,叮嘱第一批上岗员工。

为确保机关70余名员工安全有序复岗,2月初,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公司领导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制定《上海电气公司机关职工返沪复工指南》。要求员工每日在工作群打卡签到,配备专人密切跟踪人员动向,全面掌握公司疫情动态。公司机关还通过网络平台、线下门店等渠道采购备足测温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防控物资,为员工身心健康和顺利上岗提供保障。

2月24日,机关第一批32名员工在上海隔离14天后,通过租住小区居委会、张江云立方园区和公司的严格审核顺利复岗。复岗后的员工,每日徒步或自驾车上班,经过园区、公司的防疫检测点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后,方准进入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毒、两小时通风的办公区、食堂、电梯等人员密集区域。办公期间实行无纸化办公,视频化会议,员工就餐配备一次性餐盒、楼层错峰就餐。

公司各单位根据所在地施工特点和实际情况,严格遵守当地政府、业主的防疫复工要求,科学有序管理、群策群力做好防疫复工的各个环节。针对返工人员(项目管理人员、作业队、劳务队),严格分批分类、到场隔离14天制度;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为复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承诺书、参保卡、个人档案),设置48小时、7天和14天隔离观察室;利用微信群、办公群、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复工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安全培训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安排专人、专车巡线和现场值班;在施工现场悬挂张贴防疫宣传标识及漫画,配备防疫防控物资,确保措施有力,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目前,经过各地方政府、业主的严格复工审核,公司625名员工已有序复工,拉开了施工生产攻坚战的序幕。 

重点建设项目“不停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解,乘着公司2020年施工生产及安全质量工作视频部署会的东风,公司各施工现场犹如雨后春笋,迎着春日的阳光快速展开施工生产。

2月22日,在连淮扬镇铁路高邮段,连镇项目部的26名作业人员开始进行电力电缆敷设施工,按下了复工复产“启动键”。

按业主要求,连镇铁路站后“四电”系统集成及相关工程于8月31日前要具备联调联调试条件,11月底正式通车,其中连镇铁路接入宁启工程7月底完工。

对于工期紧、任务重,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施工进度,党工委书记陈麓文介绍说,为了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复杂局面,春节期间,项目部领导班子每天坚守岗位轮流值班,现场5个作业点9名现场负责人每天专人专车巡线和现场管理。项目部出台8项举措应对新型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目前,第一批施工人员已投入生产,各专业主体工程完成80%,随着第二批、第三批人员的有序进场,各工点拉开了大干态势,进行电缆敷设,牵引变电所、接触网标准数调等施工。

皖赣铁路站后四电集成及相关工程于6月30日前要具备开通条件。为赶工程,项目部全体员工放弃春节休假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施工一线保工期、抢进度。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部分作业不得不暂停施工,再次缩短了原本就紧迫的有效施工期。2月10日以来,项目部应急变更调换2支湖北劳务队伍,各协作队伍陆续进入宣城站、芜湖站、湾沚站及各区间通信、信号、牵引变电等施工现场开足马力,冲刺“6.30”节点工期。

杭绍台三电迁改工程2月19日复工;潍莱高铁站后四电工程20日复工,杭州地铁5号线25日复工,合安铁路合肥枢纽工程26日复工……目前,全国各地的15个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建设者们在各条铁路线、工作岗位上迈着铿锵的脚步迎接春暖花开的季节!

 “党旗红”一线飘扬

“雷新捐款500元,金舟捐款500元……”2月26日,公司各级党组织128名党员共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捐款20159元。

这是一次汇爱心,战疫情的具体行动,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的党员自愿捐款活动通过微信、支付宝把温暖和希望注入每个人的心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整体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群众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众志成城、拼搏奋战、扶危济困,开展战“疫”先锋行动。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筑强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表率。

公司工会为无法回家、又无住所的集团公司职工子女李金淞提供上海青浦区员工宿舍,配备棉被、床单被罩、蔬菜、口罩等生活防护用品,使他在疫情期间安心生活学习,让家人放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