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老挝现代化发展新引擎

2020-03-03 11:4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月

中老铁路北起我国云南省玉溪市至老挝首都万象,正线全长508.53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历时4年至今,在工程最吃劲儿的阶段实现立新隧道顺利贯通,取得高风险隧道建设重大突破。

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为改变老挝“锁路国”的困境,帮助老挝进一步提升国家现代化发展水平,这条贯穿老挝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昆万铁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中两国是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老中铁路是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老挝副总理本通这样说。所以,中老铁路更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成果之一,为夯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意义。

老挝境内80%的国土面积被为山地和高原覆盖,纵观整个中老铁路建设图,桥梁和隧道两项加起来已占了总里程的63%。可即便是这样,也没有难到具有智慧的中国铁路建设者。我国自主研发全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变截面二衬台车等施工利器,结合先进的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确保隧道安全贯通。

近几年,我国铁路发展建设不断革新,高铁技术不断精湛,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动车组列车由内而外地体现着中国制造水平和中国创造实力。我国在进一步完善“中国标准”体系的同时,早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皆先后采用“中国标准”。不难发现,现在的中国铁路不仅成为泛亚铁路运输网中的重要枢纽,更是在世界铁路建设网的各个领域中都扮演着主要角色。

所以笔者相信,在当前世界各地都受病毒影响的艰难时期下,中国有信心也有实力克服中老铁路建设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按期优质地完成中老铁路的所有工程建设,帮助老挝早日实现“陆锁国”到“陆联国”的战略目标,为中老两地百姓实现夕发朝至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