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检不能简

2020-03-03 11:4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费志刚

近日,随着气温提升,春天的脚步已由南至北降临到大地。对于一线铁路干部职工而言,一年一度的春季设备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也将拉开序幕。

春检年年有。一线许多干部职工对春检的项目、安排、重点耳熟能详,每次春检不外乎设备的逐台逐架逐件拉网式检查,不外乎设备缺点隐患的限期整改、彻底销号,不外乎人身安全的卡控、交通安全的盯控、干部作风的督导检查以及考核处理,因此,对于这样一项虽是例行,但却决定着设备质量提升的重要工作,有的干部职工却引不起重视、提不起劲头、舍不得力气,有的照抄照搬往年春检工作的安排部署,有的仅把春检体现在台账上,有的甚而把春检忘在了脑后,不组织不落实。态度决定成效、质量。这样敷衍应付的结果,只能是春检貌似开展了、推进了、结束了,设备质量不仅得不到应有的提升,甚而还会因漏检漏修贻误战机,致使缺点发展成了隐患、隐患变成了故障,对运输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和损失。

变化永恒,变化带来风险。铁路室内外设备,受环境、气候、车流等因素的影响,其机械强度、电气参数、响应效果,有可能发生规律性、差异性,或是不可逆变化,影响其运行状态,乃至寿命。作为春检而言,一方面,要通过全方位的设备检查,达到发现问题、整治隐患的目的;另一方面,要通过对特殊区段、重点设备、关键部件的全面排查,认真整治甚而是更换,切实达到提升整体设备质量的效果。

当前,正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吃紧的关键时期,可以说,严峻的形势对今年的春检又提出了更为特殊、更为紧迫的要求,那就是在任务安排、人员组织、分工安排中,我们各级管理者,必须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的要求,必须把疫情防控措施与任务布置、技术交底、人身安全防控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同步问责,进而确保春检、疫情防控、运输安全生产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有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