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的复工“先行官”

2020-02-29 15:1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会

2月27日14时55分,G7795次复工定制专列从阜阳西站启程,沿途阜阳、淮南、合肥等地860余名务工人员随车奔赴浙江台州291家企业返岗复工。截至当日,阜阳共开出务工专列17趟,1.1万余名当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央广网)

入春后,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稳定,各地复工形式也迫在眉睫,而铁路作为运输领域的领头羊,能在如此困难的时期,依然尽力去做好了企业复产用工运输环节的服务保障,为我们的正常复工和社会秩序贡献了许多正能量。

工人盼岗位,企业盼工人,往大里说,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保障人民生活和国家运行的必然要求,往小里说,衣食住行的各种支出也在不断提醒着你马上就要“坐吃山空”,该去工作了。而在复工的各群体中,农民工作为社会相对弱势又庞大的群体,面临着路途遥远、运输选择少等难题,压力会更大,导致其返岗复工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铁路系统此举为务工人员开放专列,可以考虑到这些滞留家中的务工人员,解决了一大批人的燃眉之急,是既贴心又暖心的举动。

疫情加大了运输的难度,运力是赶不上正常时期的,而复工需求又很大,以当下的运力是无法短时间内满足每个人的需求的,针对这个问题,如何使疫情期间的人员运输效率最大化,铁路系统给我们开拓了一种新模式,十分有借鉴意义。这次铁路与政府、企业共同合作,由政府和企业提报需求,铁路按需进行运输,两地政府“面对面”,用工返岗“点对点”,运输直达“一站式”,按照政府和企业需要的“紧要程度”来分批运送务工人员,笔者认为是一种非常科学的做法,分清轻重缓急,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更重要的地方,可以说是当下合理安排运力资源最好的方式了。

如何保证疫情在运输途中得到有效地控制,铁路系统从服务细节上向我们展示了其用心和诚意,新闻图片上我看到乘务员和医疗人员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而车厢也是打扫的干净整洁,旅客井井有序,均佩戴口罩,防控到位,见微知著,为了能保证安全运输,我想这背后一定还有无数铁路人的躬身担当、奋力拼搏,体现出了其尽心服务复工旅客的温情关怀,主动作为阻击疫情的责任担当。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力保客货运各通道畅通,遏制新一轮人口流动增大疫情传播的风险,经受住了疫情重大考验,从国家发展的长远和宏观上看,对于稳定农民收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重大意义。这让我们普通民众看到了铁路系统一直以来坚守“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初心毫不动摇,值得我们为其点个赞。(罗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