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疫春耕两手抓,铁路运输保畅通

2020-02-27 23: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不负农时不负春,近期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需求明显上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抢运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开足马力加紧组织春耕物资的运输。(中国铁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全国各地迎来了春耕生产黄金时节,各地的春耕物资企业也相应的做足了准备。然而当前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产的重要阶段。可是面对防疫特殊期间各地种子、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短缺、备存量少,老百姓苦于没有购买渠道,而各地种子、化肥生产企业货源足,没有销售渠道和运输渠道的困境下。铁路部门主动出击,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上门对接种子、化肥生产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一企一策”,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先装车、优先发运,确保春耕物资第一时间抵达农田备耕,不误农时。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春天本是万物播种的季节,种下的希望,等待着秋天来收获果实。当前我们既要凝心聚力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也要统筹抓春季农业生产,打牢农业基础,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铁路部门坚持以服务国计民生为己任、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秩序为责任担当,统筹做好防疫期间春耕物资运输工作。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铁路运输大动脉的运输优势,为避免疫情耽误农时,优先排列货物运输计划,落实“不聚集、减少接触”的要求,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做到疫情防疫、春耕运输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防疫春耕两手抓,强化运输安全。在做好春耕物资运输畅通的同时,也要落实作业场所的防疫措施,加强与防疫部门的协调联系,实行作业装卸场所人员防疫准入制度。一方面加强集装箱、汽车、转载机等机械设备的防疫消毒工作,另一方面强化机车、敞篷货车等运输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货物运输途中的行车安全,保证春耕物资安全平稳抵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铁路部门在保障春耕物资的运输的同时,也是在保证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铁路满载“绿色希望”,飞驰在广袤的田野上。(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