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春耕按下“快进键”

2020-02-27 23:4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2月27日长三角铁路开辟绿色通道,调配保障货物运能供给,全力提供运输服务保障,抢运春耕生产物资,助力春耕备耕。(来源于中新网上海电)

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运筹指挥全国上下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农业作为国之根本,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保春耕,保粮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铁路部门作为每年春耕物资运输的主要运输通道,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主动服务“三农”运输,想方设法畅通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强化物资运输,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汇聚磅礴力量。

加强政策支持,保障春耕物质优先运输。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春耕物资企业,了解企业运输品类、运量和去向,按照“一企一策”制订运输方案,实施优先受理、优先配车、优先装车的“三优先”政策,保证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有请必装、优先挂运,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了春耕运输有序推进,及早送到农家田间地头。

加强统筹兼顾,战“疫”与生产两不误。一手抓疫情防控,对卸货场地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定期对现场进行防疫消杀,确保春耕物资抢卸人员安全。一手确保农用物质运输效率,许多铁路货动中心取消休假,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技术和作业优势,争分夺秒提高物资卸车效率。

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铁路部门在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中积极争取运价下浮政策,做好相关费用减免,努力让利于民,用优质服务赢得广大货主、农民的点赞和认可。

抗击疫情,争分夺秒;节令同样不等人,春耕也正当时。铁路作为国计民生的“大动脉”,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为农户百姓送去了春天的力量,为复兴的希望按下“快进键”。(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