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20-02-27 13:5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唯有奋斗,我们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面对防疫复工集结号,铁建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出列,在防疫复工的实践中锤炼本领,在顽强奋斗中追逐青春梦想。在这场特殊的青春战“疫”中,有这样一位急先锋,陈宇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华府项目2019年新入职一名员工,他青春飞扬,朝气蓬勃,面对此次疫情,他没有退缩,也没有高大上的豪言壮语,他只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铁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没有警服、隔离服、救援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只有一张大家都熟悉的面孔,是华府项目最平凡的人,也是疫情前面最坚定的逆行者! 

2020年春节前夕,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华府施工作业点机械隆隆,现场正在加班加点抢工期,为确保按期完工,项目春节期间的施工计划也早已发布。为让离家较远的同事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陈宇主动请缨,选择了春节留守,当家里的亲朋得知他春节留守项目的消息后轮番打电话“拷问”,他一个一个的解释、安抚,“年轻的时候多吃苦、多磨练一下,才能成长得快”,他对着视频中的家人说道。虽然他嘴上说不想家,但是内心也在纠结,自己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却因工作原因春节不能陪伴父母左右,尤其是当周围的同事三五成群地讨论回家行程、准备年货等话题时,更让他的思乡之情无处安放。

    陈宇原以为春节职工返岗后他就能早日回家团圆,于是就提前预定了正月初十回家的车票,殊不知,因为一场疫情,他将在工地上度过一个令他终生难忘的春节。

1月23日,随着武汉“封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举国上下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就是命令”,项目按照公司疫情防控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陈宇主动打电话给项目经理:“经理,我年轻,身体素质好,请经理给我安排工作任务吧。”!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陈宇和留守职工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奔走在项目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主动联系当地政府与疾控中心,积极争取防疫物资,并坚持每日做好工作区域消毒以及职工体温监测、健康状况检测等自我防控工作,从源头上扼杀病毒传播途径;他还主动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留守职工、班组农民工兄弟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尽量减少外出,引导大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春节后,为保障经济行稳致远,很多地区纷纷按下“复工键”,根据成都政府、疾控中心有关防疫复工要求,项目要设置返人员隔离区,隔离区及项目各类防疫设施通过验收后才允许复工。

为此,陈宇与同事们带着紧张的神经又投入到隔离区的筹备工作中,完善隔离措施,收集迎检材料,对隔离区内宿舍进行打扫,消毒,张贴,悬挂新冠肺炎防疫安全标语,仅用时两天,占地约800平,30间隔离宿舍,洗浴间、洗刷间、卫生间各两间完成布设,废弃口罩回收点,餐余垃圾回收点,取餐点一应俱全,为提前复工复产争取了时间;在做好隔离区建设工作的同时,陈宇还协助项目经理完善复工申请表、复工方案、员工健康卡、全员健康台账等资料,以期尽快完成复工验收工作。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华府项目顺利通过了成都政府、疾控中心的验收工作,不仅如此,该项目防疫复工工作还受到双流区及中铁地产的表扬,天道酬勤,在陈宇与同事们的努力下,华府项目在双流第一批通过审批并顺利复工。

“陈宇春节留守你后悔吗?”“我很幸运,在这场防疫复工的实践中经历了很多,这也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留守。”他笑着回答。在疫情防控战斗中,防控疫情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曾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华府防疫复工的一线,有着无数个陈宇式的有为青年,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有的仅是平凡而朴实的坚守与担当、无畏与付出,勇敢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建功立业铁建、不负热血青春,正因为有他们,我们相信,摘下口罩的那天很快就会到来。云破日出,你就是最耀眼的那束光!

二十三局四公司华府

李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