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黔张常铁路为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生机

2020-02-27 13:5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坚

12月26日,一列和谐号动车C8052从长沙火车站向西朝着武陵山区疾驰而出,标志着设计建设历时十年的黔张常铁路正式通车。(12月26日 搜狐网 )

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在进入21世纪后,高速铁路的建设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对一些欠发达地区经济的腾飞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了解,黔常铁路起于重庆市黔江区,向东经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来凤县,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张家界市桑植县、永定区,终至常德市,线路全长335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全线共设黔江、咸丰、来凤、龙山北、桑植、张家界西、牛车河、桃源、常德9座客运车站,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随着黔张常铁路的开通,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极大便利武陵山区沿线1500多万群众的出行,对促进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长厦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张常铁路的建设,为武陵山区沿线群众的出行带来新的希望。武陵山区位于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带,一直以来因地形地貌复杂的原因,阻碍了交通的发展与建设,给沿线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地不便。黔张常铁路开通后,不仅结束了武陵山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且咸丰、来凤到张家界仅需1小时左右,并可与成渝、京广、浙赣等铁路干线连通,可快捷抵达成渝地区、东南沿海及华南一带,完善的区域铁路网布局,更让武陵山区沿线1500多万群众享受到铁路建设带来的便利出行。

黔张常铁路在便利沿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为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武陵山区是我国现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因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影响了经济的发展。黔张常铁路开通后,将极大的改善武陵山区交通条件,串联起沿线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集聚区,让沿线地区成功融入“高铁经济圈”,有效促进和带动沿线贫困群众脱贫,从而加快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可见,黔张常铁路的开通,为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沿线群众便利出行注入了无限动力与生机。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铁路快速发展,未来还好为更多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运力保障,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谱写出新的篇章。(龙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