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冠病毒,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2-27 10:1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如果之前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还比较模糊的话,那么如今新冠病毒已经给全世界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中国虽然是新冠病毒的最早发现地(是不是发源地还有待进一步考证),在黑暗中与之交手,发现了病毒的巨大危害性,随即动员全国力量,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但是依然未能阻止病毒向世界蔓延的步伐,截止2月27日7时,全世界已有39个国家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尤以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为最重;如果防控措施不得当,新冠病毒可能在全球大流行,绝非不可能的事。

科学家们发现新冠病毒非常“狡猾”,可以让携带者毫无症状,却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潜伏期可以达到28天,令人防不胜防。但是它最狡猾的一点就是选择中国作为始发地。要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工厂,贸易大国,基建强国,交通设施发达,高铁、航空、地铁、公路等可以满足十几亿人在短时间内“空间转换”,非常便利于病毒快速传播,而事实也正是如此,从发现到流行,不过一个月的时间,病毒即制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共命运,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都没有逃过一劫。中国政府采取了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赴国难,各省市自治区调集大量的人员物资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经过一个多月的严防死守,病毒在除武汉之外的战场上已呈溃败之势,拐点似乎近在眼前。

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之际,有许多国家、组织或个人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也有些国家和个人冷嘲热讽,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恶意抹黑,在中国人的伤口上撒盐。笔者要说: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喜欢瘟疫;瘟疫的到来总是不期而至,特别是新瘟疫,谁又能百分百的预见;第一个得病的和被传染的人都是情非所愿,都是无辜的人;除了零号病人,其余的病人都是被传染的人,只不过是一代、二代、三代传染之分;外国人不该被传染,中国人也不是该被传染;有罪的是病毒,而不是中国人;是病毒伤害了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不是中国人生出病毒,有意传播,中国人一样也是被害者;瘟疫不认识国界,分不清种族,只要有人类聚集,它就可能滋生繁衍,谁敢肯定,瘟疫哪一天不会落在自家院子里。当然,在疫情之初,地方政府和疾控中心的专家都有失责之处,是疫情失控的原因之一,——这个也无需避讳。

如今的地球,像个小村庄,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来没有这样近,联系也从来没有这样密,经济一体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所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危机面前,谁想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似乎越来越不可能。试想一下,如果这次中国抗击疫情失败,以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病毒将会横扫五大洲,中国经济停摆,世界经济重挫,企业难以为继,国家收入锐减,救援物资匮乏,医疗系统崩溃,病患无从救治,民众身陷水火,除非有特效药和疫苗诞生,或者瘟疫自行消退。

病毒虽然很聪明,但是中国的体制更优越,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疫情被生生勒住,想一想7.8万确诊病例,短时间,有多少医疗资源可以保障!瘟疫之所以可怕,不光是传染和死亡,而是对医疗资源的疯狂吞噬,造成医护人员的伤害和大批民众救治不及。武汉为什么死亡率偏高,原因正在于此。

眼下,病毒正在世界蔓延,中国的牺牲为其他国家争取到布防的时间,中国的措施为其他国家设立了新标杆。当中国处于危难之时,世界人民真诚帮助中国,“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世界人民处于困难之际,中国的防控经验可以与世界共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就一定能遏制住病毒蔓延的势头,让“大流行”变成不可能*—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