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上的‘格桑花服务’,温暖又贴心

2020-02-27 10:1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第一次见到丹增卓嘎时,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倒像个刚出校门的小姑娘。她个子不高,面目清秀,胸前佩戴一个小小的证章,一闪一闪的,上边写着铁路单位的名称,还有一朵花瓣粉红金蕊灿灿的花,很是醒目。这是什么花?见我诧异,她微笑又认真地解释道:这是格桑花标志,我们公寓正在打造高水准的“格桑花服务”。(中国铁路)

青藏铁路是连接青藏高原与内地的快速大动脉,由于青藏高原位处高原地带,造成它本身环境恶劣,被内地人成为天路。当年建设这条线路不知有多少建设者长久的留在此地,静静地守护青藏线上每列奔跑的列车。每年的七八月份青藏才会有颜色,羌塘草原给本来死寂的环境增添了一些色彩,朵朵格桑花竞相开放,红的、绿的、白的、紫的交叉地点缀着,吸引着百鸟竞相争鸣。给枯了一季的羌塘草原送去一些生机;给前往拉萨的旅客送去温馨画面;给奔跑在青藏线上火车司机送去一些温暖。因为格桑花是吉祥、美丽、幸福的象征。

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坚守在羌塘草原,守护着青藏铁路,她们被在这儿休息的乘务员和过路司机亲切地称为“熊宝宝”。羌塘草原靠近唐古拉山,海拔四千五百米,由于地理位置的恶劣造就了空气中缺氧,在草原上路走多的人都会喘吁吁的。这么多年来由于条件的限制,她们一直都是坚持奔跑着给过路的司机送饭,等到她们赶到站台时她们大多都瘫倒在站台上,焦急等待的火车司机看到这种情景感动说:谢谢熊宝宝。因为羌塘草原的夜晚格外的寒冷,她们送饭时身着抵御寒风的厚棉衣,看起来胖胖乎的甚是可爱,或许是她们看上去憨态可掬司机们就亲切地叫她们“熊宝宝”。她们除了给过路的司机送上热乎乎的饭还需要接待在这里休息的铁路乘务员。由于羌塘草原海拔高、气候恶劣,往返的乘务员身体消耗都比较大,有时也会胃口不好。丹增卓嘎和她的同事们都会把服务做到位;将饭菜做的口可;将大馒头变成份量小的糕点,只为乘务员吃饭方便、舒心,让他们感觉有家的味道。

跟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脚步,西藏的经济发展也发展迅速。来往火车也增多了,她们一天迎来送饭的次数也增加到三十多次。我想这些“熊宝宝”送饭走出的路连在一起恐怕比这条青藏铁路还长吧;我想她们坚守在这通往幸福彼岸的天路边上温暖了许多人;我想草原周边的格桑花会走出羌塘草原绽放在青藏铁路周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