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专列”为全方位“私人订制”点赞!

2020-02-25 00:5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2月18日晚18点15分,从安徽黄山北站开往杭州东的D5580车次准时出发。这是一趟为杭州复工人员定制的“复工专列”,车上的543名乘客全都是返杭就业人员,他们是当前杭州企业急需的“宝贵资源”。(2月20日中国新闻周刊)

  由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各地,春节期间大部分具有确诊病例省份都推迟各行业开工复学时间,这也给社会各行各业造成巨大冲击。就铁路而言,受疫情影响,铁路运输(尤其是节后返程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造成主要城市人力资源短缺,即使返工人员回到工作地,多数也需要经历14天的隔离期,因此各大城市人力短缺成为普遍问题。为尽快恢复部分关键企业的复工复产,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推出“复工专列”。此做法不仅解决了各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同时解决了铁路部门的运力紧张,更为重要的,避免了返工人员在返程中的感染危险,从而呈现多方位的“私人订制”。

  从上车到下车,复工人员不仅享受到“专列服务”,还可以享受到“精美大礼包”。乘坐复工专列的复工人员的交通费用全免,在抵达终点站后,下车的乘客还会收到一个礼包,里面会有面包、牛奶等食物和口罩等礼物,让大家笑着脸、饱着肚子到达目的地。而且,在火车到达终点站后,各企业还会安排专车过来接走企业员工,避免任何疏漏造成的危险,极大程度方便返工人员,解决大家一切后顾之忧。处处定制服务,体现了对复工人员的悉心关怀,彰显了政府企业的责任作为。

  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双手都不能松。看似简单的出行计划,其实是一个工作量极大的任务,一旦有纰漏,就会有好心办坏事的风险。因此,政府和企业在这其中要做大量的工作,企业要对复工人数进行认真筛选各集中汇总,确定大家可以按时准点乘坐上安排的车次,并重点对符合防疫条件的复工人员进行检查,确认返工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没有发烧、咳嗽、呼吸不畅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对企业而言,尽快实现复工返产是当下分秒必争的事情,但心急吃不热豆腐,一旦忙中出乱出现感染者,打乱全国各地上下防疫一盘棋,造成严重后果得不偿失。非常时期、非常做法,当前全国防疫形式日渐控制有序,因此我们在“开闸泄洪”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

  一系列的定制服务都是为了夯实疫情防控的基础,唯有确保这个前提和基础,才能实现企业的复工复产,维持社会稳定、经济复苏的希望。(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