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专列”载防疫之心 复家国之兴

2020-02-24 01:0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2月21时8时36分,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师宗、陆良等地的478名务工人员,在曲靖北站踏上G2924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前往深圳就业、(转自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返岗遇到困难。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中国铁路集团积极与各地人社厅等单位部门沟通联系,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从疫情相对平稳的地区向珠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的定向服务,复工专列承载防疫之心,复国家经济之兴。

笔者认为短暂的休息,老百姓喜闻乐见。疫情得到控制,但没有彻底清除,老百姓不能长时间的而不工作没收入,也让一些人因为房贷车贷和一家老小的家庭开销问题,而头疼不已。面对老百姓的复工需要,全国铁路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有序组织复工专列,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针对复工专列与复工客流逐步增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动态科学安排运力。充分利用大数据风险客流的变化,重点掌握三返客流的情况,实行一日一图。二是在每趟列车上预留一定的防控隔离席位,供途中出现发热旅客后用于隔离。三是列车开动以后,由列车长引导旅客分散就座,并且劝阻旅客不要在不同的车厢内走动。

在列车上对复工人员健康进行保障,车站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铁路部门落实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从售票源头为站车防控创造条件。通过为车站安装红外线测温仪、配备手持测温仪,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进行体温检测,规范测温方式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机制。落实车站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确保车站环境卫生达标。

众志成城,胜之所往。在防疫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的复工专列,助力地方经济尽快恢复,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目前疫情攻坚的关键时期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不断优化防疫物资输送与复工专列开通,相信在全国各地上下齐心,听从指挥,做好防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会以胜利而结束。(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