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收官任更重,责任和使命不减热

2020-02-23 11:2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2月18日,春运收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运四十日(1月10日-2月18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

     春运初始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约30亿人次,每年此时,春运人数不断破新高,然而,这个春运却少了一些喧闹,多了一些彷徨。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令春运高峰骤减,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运里,虽然没有以往那么热闹和拥挤,出行却更能体会到温暖和责任,更多真情流淌,带给我们更多真实的感动。

    根据实情,多重举措之下利人们、显担当。

      国铁集团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复产安排,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加强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

     根据疫情形势五次出台退票措施,延长退票时间和免收手续费,让取消出行的旅客不再感到“吃亏”。由于假期调整,及时调增热门方向和学生返校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隔号售票”宁减运量先保安全,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

     这个春运,于铁路人来说,不只是加班加点的工作,更有“逆行”在一线的担当,明知在人群中风险更大,但他们却依然风雨无阻。兵马已动,粮草必足,从祖国四面八方“调兵遣粮”为疫情做贡献,彰显了铁路人的担当。

    这个春运“收官”任更重,疫情还未结束,使命还在继续。大批的学生和务工人员还在等着疫情结束后的出行,那将是又一个“春运”的开始。深夜里,他们巡检线路的身影那么坚定;列车上,他们为旅客服务的笑容那么恬淡;进站口,再多旅客他们也依然从容……一身铁路制服在身,他们就成了“逆行”的英雄,扛起了交通“大动脉”的重任。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