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战疫情、稳经济、助开放

2020-02-23 11: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运输工作,确保铁路口岸畅通,着力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实现了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铁路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截至2月19日,铁路国际联运进出口货运量完成867万吨,同比增长8.1%,其中,中欧班列累计完成8.3万标箱,同比增长1.5%。(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在我国疫情防控期间,保持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对于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中国经济正常秩序特别是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铁路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采取灵活运输交接方式,确保铁路口岸安全畅通;加强货源组织和运力安排,确保班列货物应运尽运;加强集疏运组织,解决班列货物接取送达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开行质量,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在全国上下集中力量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欧班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通过统筹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铁路安全运输”工作,实现了铁路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是“战疫情、稳经济、助开放”的生动写照,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

战疫情。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以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为前提,以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密切配合防疫部门严格做好工作区域的消毒防控措施,强化对安全关键岗位、关键作业、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织密防疫工作的安全网,保证了安全良好的运输作业环境,为全面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稳经济。疫情来势汹汹,对我国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而铁路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独特地位,稳定国民经济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以中欧班列为例,通过组织铁路各承运企业对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不断解决货源供应、货物运输和货物集散等环节难题,使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能畅通无阻和高效运转,维护了中国经济的正常秩序特别是外贸进口的稳定发展。

助开放。我国正处在全面改革开放的关键环节,而疫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会过去。所以在积极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也十分重要。中欧班列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实现了铁路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维护了我国铁路口岸的正常外贸秩序,在特殊时期助力我国更好地走开放之路。(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