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门对门”联运:精准施策切实为人民服务

2020-02-23 11:2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出门就是担心两个孩子的安全,没想到一路上特别方便,我们出家门坐大巴车直接到车站,昨天晚上坐T8次列车,今天就到北京了。”2月21日,卡车司机繁鹏波一家四口在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的接力转运下,顺利抵达北京复工。他停在停车场的大货车终于能开足马力跑运输了。(2月22日人民铁道网)

繁鹏波家在商洛市洛南县。该县地处秦巴山区,此次出行的旅客中,有70%的务工人员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行方向为一线城市和东南沿海城市。从2月20日开始,该县每天通过路地“门对门”联运务工团队200人次左右。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洛南县务工团体旅客去向需求,制订运输方案,优化运力、票额配置,减少接续环节,解决购票、候车、登乘难题,帮助务工人员外出复工。

笔者认为,当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陆陆续续复工复产,地方返岗务工流增多,各地交通部门在了解务工人员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展开的“门对门”联运,是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施策切实为人民服务的表现。此举不仅可以有效避免返岗务工潮中出现疫情蔓延扩散,还能非常好地满足务工人员复工复产的需求,体现了我国铁路自始至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十分严峻,防疫工作不可放松警惕。但复工复产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因而如何在返岗务工途中最大限度避免疫情蔓扩散,将务工人员平安运送到岗位上,是全国复产复工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门对门”联运,将铁路客运和公路客运各自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既实现了长距离安全运送人员的要求,又高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很好地满足了务工人员的返岗需要。

当前工作在于抓实、抓细和抓落地,切实做好“两手抓”。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在这特殊时期切实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是我国度过此次难关的前提条件。各地交通部门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门对门”联运是抓实、抓细和抓落地的工作方法的充分表现。铁路等运输部门通过细化工作方法建立起高效工作机制,在了解人民群众出行工作需要后,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坚决落实解决购票、候车、登乘难题,为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和精神。(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