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控疫情,铁路做到了哪些先行?

2020-02-21 20:3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湘明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铁路部门在进入新时代以来就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宣传口号。按照原本的预期,2020年铁路部门春运期间发送的旅客总量将突破新的历史。然而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爆发,打破了这一原本美好的预想。那么,从原本的“打好春运攻坚战”到“打赢防疫阻击战”的转变,我们不禁要问,铁路部门做到了哪些先行?笔者从人民铁道等相关网站了解到,铁路部门主要做好了内外防御和切合实际的行动举措。

从内部防疫看,铁路部门做到“全方位、无死角”。为全体职工配发口罩,要求车站等人员上岗时必须佩戴口罩,需要的时候可佩戴防护手套。对调度行车等重点岗位、场所实行严格管理,加强通风消毒,严控人员出入。组织乘务人员出乘、退乘时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37.3℃的,暂停其乘务工作并劝导就医。减少开会,暂停或控制各类交流活动,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等等。

从外部防疫看,铁路部门做到科学合理行动。在铁路车站配置测温设备,尤其是加强了高铁大站等客流大站的测温工作,派驻医务人员和准备转运救护车,在各大客运大站配置探头式自动测温仪,对体温≥37.3℃的旅客劝导就医等。其中重点对车站和列车厕所、候车区域等关键位置按规定频次做了通风消毒等工作,甚至在列车上的餐车车厢不再提供就餐位置,如需就餐就送到座位上等等举措。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旅客的生命安全。

从初心宗旨来看,加大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免费退票等暖心举措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今年的肺炎疫情始于湖北武汉,因疫情的进一步爆发,使得当地医疗的场地、人员、器械、物资等物资奇缺。铁路部门充分运用自身高铁等运输优势,及时将一批批英勇的医疗团队、医疗物资等送往湖北武汉等急需的地方。同时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和地方政府防控要求,要求旅客提供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出站时做好统一收集,并交至地方政府卫生部门,为及时处置疫情赢得时间。切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防御的态势。

从现状和下一阶段来看,铁路部门为全国性恢复生产提供可靠运输保障。目前来看,除湖北地区之外,全国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随着全国性的复工复产复学陆续开始,铁路部门提前做好运输组织准备工作,客运方面根据客流上升需要,有针对性地逐步恢复了热门方向运力安排。

总的来看,铁路部门结合党中央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实现“三不一确保”的工作目标,即“不发生疫情借铁路传播,不发生铁路单位疫情流行,不发生职工群体隔离留观事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突出做好旅客防控、职工防并防控物资运输三大重点任务,把武汉市及湖北省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北京、上海、广东等重点地区的防控工作,全面压实了防控责任。切实发挥了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主心骨的责任担当,依旧在防疫工作上继续前进、先行。

供稿人:黄湘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