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春运乘车体验更上一层楼

2020-02-21 20:2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随着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与覆盖,2020年初,全国实现电子客票覆盖的高铁站、城际铁路车站数量达到一千余个。2月18日,为期40天的2020年铁路春运落下帷幕,可以说这是第一个在电子客票实现基本覆盖下进行的春运。

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一样,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不再需要到售票厅取票,仅需要通过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推行电子客票也是铁路部门和国家交通部门近年来推行“无纸化”出行的重要途径之一。

往年的春运以及其他客流高峰期,由于旅客们习惯于先取票再乘车的过程,各大车站的售票厅和自动取票机前往往会排起取票的长龙。今年春运,各大车站的广播系统及时更新了有关实行电子客票的相关宣传广播,引导旅客更好的通过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让旅客能更好地体验到无纸化、自助化的出行方式。相信随着电子客票的推行的不断深入,以往售票厅、自动取票机排队取票的现象将会有所缓解,直到消失。

每年铁路发送多达数以亿计的旅客,而车票又是一次性使用的物品,在如此庞大的运输量下所使用的车票数量往往会造成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因此,电子客票不仅优化了旅客的乘车体验,更节约了大量纸张,大幅减少了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另一方面,由于纸质车票还记载了旅客的部分身份信息,一旦丢失,容易造成隐私泄露,电子客票很好的消除了这一隐患,保障了旅客身份信息的安全。

科技的发展使得铁路出行体验更为方便快捷,车票形式的变化就是这些年来铁路大发展的一大缩影,也体现了铁路行业发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大潮流,提高旅客的乘车体验。我相信,随着电子客票的不断深入推行和完善,铁路旅客的乘车体验将再一次得到质的飞跃!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