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式发力,强势助攻疫情防控战

2020-02-21 20: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冬雨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数万铁路人牢记身上肩负的重大社会政治责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众志成城、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全力支援武汉地区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强势发力,筑牢万里铁道安全防护线,既保证旅客运输安全畅通,又保障支援物资的顺利运送。

严防死守,为旅客筑牢“安全网”。防疫当前,铁路部门强势援对,避免有“疫”人员沿着铁路钻空子,逃逸到下一城市。进一步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未戴口罩旅客及时劝诫,对未有口罩者赠送口罩,坚决不给疫情传染有可乘之机。同时,各车站候车室通过大屏幕和广播不间断地播放防疫常识,发放安全通知书,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加强消杀工作,采取预防性消毒方式,对站台、车辆每个角落严格消毒,保障卫生安全。此外,各个车站设置专门隔离室,由防疫部门人员值守。

一路绿灯,援汉物资按下“快进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企业给力,铁路运输同样给力。面对载满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的庞大物资,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指挥中心统一协调,建立高效运输保障机制,开辟抢运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在车辆选配、调机运用、装卸人员、后勤保障多方面周密安排,切实保障各类应急防控物资和疫区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优先取送、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坚决不让支援物资在车站多耽误一分钟,为疫区节省宝贵时间。

相机调整,给旅客权益附上“定心丸”。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各地灵活安排工作的措施,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顺势而为,再次出台退票新规定。对于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办理有效学生票退票时,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对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的服务措施。铁路部门几番顺势而为的举动,解决了当下旅客退票难、难退票的问题,暖心之举赢得全国上下的点赞和掌声。

科学规划,节后返程装上“调节阀”。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各地返程复工、学生返校时间,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合理规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及时疏导客流小高峰。同时,为减少旅客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座,近几日,旅客列车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

疫情见真情,患难见担当,铁路部门强势发力、主动作为,彰显企业责任,映照社会温度。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抗疫防控战线上,铁路人将继续和全国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共同面对防疫攻坚战。(郑冬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