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找差距,补短板,努力提升机车检修作业标准

2020-02-21 13:4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机辆轮渡段黄登

一、海口机辆轮渡段机辆检修整备车间现状

1.检修制度不完善。一是在机车检修作业过程中,依照“220”文件需要制定的制度和措施如机车检修工艺、作业指导书、小辅修范围不完善。也没有及时了解最新工艺标准和要求更新编制,导致部分检修作业工艺范围缺失。二是新型设备检修检修工艺往往不能准确定义.没有专门试验台,修程中多数通过外观检查、车上试验等方法检修,不能有效卡控加装设备质量,提高设备运用稳定性。

2.机车检修作业范围的执行存在漏检漏修现象。一是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工艺范围掌握不全面。检修车间职工新老跨度较大,且日常检修任务重。不能进行统一脱产培训.导致职工对新修订的检修范围学习相对排斥.积极性不高。在执行过程中,作业人员存在不依据工艺进行检修的不规范操作。二是存在按复检报活干活。部分职工不能熟练掌握检修范围亦或是存在侥幸心理未能依据范围进行全面检查,仅仅依据复检报活干活,导致机车“ 小而广” 故障频繁发生,甚至导致机破故障隐患不能及时消除。小辅修记名检修单中多数检查项目均填写检查良好,而没有按照检查项目要求规范填写。因漏检漏修,填写不规范,数据错误等问题被发牌数量居高不下。

3.技术人员对机车部件的结构和性能掌握达不到要求,对技术标准认识存在严重的偏差。不能充分了解和掌握机车部件的结构、性能和技术参数,深入现场了解部件检修的实际操作过程力度不够。

二、对策

为此,车间积极组织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通过开会讨论,下现场调研和数据分析。找差距,补短板,提出了一系列对策!

1.完善检修制度。随着检修任务加大后,与之配套的管理规章,作业程序和工作标准等亟待健全和完善.需要运用新知识,新技术,车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相匹配,可操作性强,适应性强的检修作业标准,以适应新形势下海南公司及段铁路运输发展及其安全生产的需要。

2.明确岗位职责。考虑到整备与检修班组的已有分工并不能够满足当前检修要求。在考虑现有生产班组配置的条件之上,明确职责,对检修整备作业人员需要学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等进行细分和培训,并将职责落到实处,避免由于分工不细、拖拖拉拉等原因造成的工作重叠或存在盲区的发生。最终提高各作业人员按照作业标准工作的自觉性。

3.增大培训力度。一是应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对机车部件的性能及技术参数充分掌握。在检修过程中能更好的完成盯控作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工作。二是加强检修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掌握工艺水平,严格按照“四按三化”标准进行检修。三是要求检修人员应转变对工艺要求,作业标准认识的错误观念,应积极进取,努力掌握新工艺的相关知识。

4.加强检修管理。一是针对机车检修的关键薄弱环节,充分分析故障概率,进而提高各个关键部件的检修标准,并要求职工严格按照检修流程给予处理,最终确保机车的整体质量。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提高检修人员按标准作业的积极性,最终确保检修质量,减少事故的发生。(海口机辆轮渡段黄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