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岗务工增多: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治安管控

2020-02-20 23:0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周杨淳

近期,各地复工陆续开启,为满足民工集中返岗需求,降低铁路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重庆铁路警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治安管控,确保疫情不扩散、治安不反弹。(2月20日央广网)

重庆铁路公安处今介绍,采取措施有:分类管控公共场所,确保旅客不聚集。根据每日客流情况,动态部署执勤警力,加大对车站广场及周边区域的巡逻密度,对逗留扎堆旅客及时引流疏导,防止人群聚集。并协调铁路客运部门增开售、退票窗口,利用软、硬隔离设施,在候车室划出候乘区、隔离区,留足安全距离,引导旅客分散就坐,提前检票,防止旅客拥堵。

笔者认为,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将会持续出现较大规模的务工人员返岗现象。为满足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多地铁路部门纷纷开通定制复工专列,切实服务好务工人员的出行需要。但同时,随着铁路客流量的增多,各地列车站点在疫情防控和治安管控方面工作的要求也应有相应提高。铁路警方在统一安排部署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特殊时期治安管控相关条例,动态部署警力加强返岗务工流期间的工作执行,是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有利于确保“疫情不扩散、治安不反弹”。

疫情防控工作中,铁路警方需充分发挥管控、侦别和应急等优势,强化站点安全防疫措施,确保疫情不扩散。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仍十分严峻,抗疫工作压力也十分大,而铁路站点人员来往复杂,潜在安全隐患多。为此,铁路警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车站做好公共场所的管控工作,及时引导旅客乘车和出站工作,确保不出现人群扎堆聚集现象。同时通过增派人手和采用视频监控等方式,动态侦测旅客体温,协助防疫部门做好站车范围内移交发热旅客或疑似、确诊病人的应急工作。

治安管控工作中,铁路警方需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加大打防管控力度,确保治安不反弹。疫情期间,社会气氛紧张,给站车安全工作带来了更多挑战。为此铁路警方需增派安检力量,加强人工对客流量的疏导,确保返程高峰时段旅客能分散安检,实现人人过检、样样过机。同时还需加大排查力度和果断采取措施,严防野生动物、活禽通过铁路运输,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等犯罪行为。

疫情期间,铁路警方坚守一线,为营造安全有序的铁路运输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返程高峰时断,广大旅客要积极理解和配合警方的工作,同时提高个人防范意识,为抗击疫情共同努力。(文∕周杨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