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落幕,“一减一增”尽显铁路责任与担当

2020-02-20 23:0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周杨淳

记者19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同比下降48%。但“公转铁”绿色物流增长迅速,日均装车258车,增幅高达500%。(2月19日新华网)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北京铁路局客运量大幅下降。春运40天内,共计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其中,节前15天发送1525.7万人次,占总人数的85.7%。节后25天发送旅客254.49万人次,同比下降87.8%。货运量却逆势上扬。货物运输累计完成3790万吨,同比增幅21.8%。特别是“公转铁”绿色物流增长迅速,日均装车258车,增幅高达500%。货物列车为重点地区运输抗疫及生活物资共8015.6吨,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

今年春运已落下帷幕,从铁路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不止北京铁路局,春运期间全国各地发送旅客次数都普遍下降,但同时多地铁路货运量逆势上扬,创下货运量新高。虽然谈不上春运完美收官,但这“一减一增”的背后,是疫情期间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全国联防联控的号召,奋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表现,突显了人民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客运量减少是铁路部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题中之义。节前十五天,多地高铁开启电子客票、刷脸乘车和国铁地铁安检互认等工作,大幅度提高了客运增量,京张高铁节更是创下了京津冀区域内新开通高铁线路加车之最、增车之密、上座率三项新纪录。但节后25天,由于疫情爆发,加强铁路人员运输管控成为该阶段的主要工作。铁路部门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安排运力,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并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物理手段从源头尽可能缩小或切断疫情扩散面,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全国旅客发送量大幅降低必不可少,但却是特殊时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之举。

克时艰、抓生产,疫情防控与货运增量不矛盾。疫情期间客流减少,但旅客列车却担负起了向防疫一线运送人员和物资的重任。铁路部门按照防疫工作要求,抢开绿色通道,建立高效运输保障机制,加强了对驰援重点地区医疗队专家、工作人员和各类应急防控物资的运输保障。此外在抗疫的同时,货运部门通过积极走访行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的方案,了解企业困难和物资需求,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全力配合各企业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实现了运能和运量的提升。

可以说,旅客发送次数减少但货运量持续增加,是铁路部门在特殊时期科学工作、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体现,表现出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也正是因为铁路部门的一系列行动,为抗击疫情、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赢得了更多宝贵时间。(文∕周杨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