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 让幸福的号召响起来

2020-02-20 21:4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2月16日上午9:30,暖阳高照,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满载41组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班列整装发车中欧班列(郑州)春季首发班列开行之后,将常态化并加密开行,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开行目标,保障“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中新网)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沿海地区处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前沿,持续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当时的河南省试图打破不沿海不沿边的开放劣势,就谋划了欧亚大陆桥,但由于受政治体制影响,欧亚大陆桥始终没有打通,中原塌陷不可避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战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入21世纪,我省进入全方位开放阶段,中欧班列(铁路)终于完全打通,而且贸易额连年持续高速发展。郑州是中欧班列的核心国际枢纽,是维系八方的枢纽。

中欧班列的货物品种已由当初单一的电子产品,发展到日用百货、工业设备、光电、汽车配件、纺织、医用器械等品种,不光是国内的产品有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东南亚及东亚国家的出口产品,也开始借海路转运到中国,再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欧洲,通过回程运输的方式,欧洲当地的物资又一站式运达国内,大大推进了双边贸易,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国际企业的热烈欢迎。

依靠安全快速、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中欧班列为中国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中欧班列不仅拉动了地方经济与对外开放,更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实现了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

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清朝时期,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固步自封,自高自大的心态最终造成国家落后挨打的痛心时代。如今我们站起来,富起来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站在时代的路口,我们不会固步自封沾沾自喜。更不会独享人类智慧,独享建设成果。而是以一颗宽大包容得心态参与到国际社会建设中。从丝绸之路延续到一带一路,相信中欧班列会承载着全中国人民的梦想,把幸福的号召越吹越远。(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