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另类春运”彰显铁路责任担当

2020-02-20 21:4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伟

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次,下降48.3%。其中:节前春运15天(1月10日至1月2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68亿人次,同比增加2463万人次,增长17.2%,日均1120万次;节后春运25天(1月25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48万次,同比下降2.2亿人次,下降83.9%,日均170万人次。(人民网)

春节后的返工潮本是一场人口大迁徙,但因为“全民防疫”战役打响,企业、学校一再推迟复工复学,让许多人不得不封闭在家。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铁路节前发送旅客数量较节后发送数量明显大得多。由于大量人员被滞留在家,今年的“春运”还远未收官。

针对这一情况,铁路部门迅速展开行动,在加强防疫力度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精准修订实施运输策略。开行定制专列,“一站式”服务返程务工人员;实行“一日一图”,动态调节有效运力;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免收退票费,延长退票时限,保护旅客利益。

“人民铁路为人民”,秉承这一宗旨,铁路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落实站车防疫工作,防范旅客出行途中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客运车站加强进站、候车、出站处所的清洁消毒,投入红外线测温设备、测温筛查安检门等高科技设备提高进出站测温效率,防止因测温导致人员聚集;列车实行分散售票,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设置专用隔离坐席,保障旅客拥有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同时,铁路部门还在列车上进行旅客体温巡查,使用手持测温一起检查体温,对体温超37.3摄氏度的旅客立即隔离,交至前方最近停靠车站的地方卫生医疗机构,并安排工作人员迅速对发热旅客活动区域进行消毒。

“让旅客出行更美好”是铁路部门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在疫情面前,广大铁路职工坚守岗位,为运输畅通、服务优良而不懈努力。同时,铁路部门也将根据疫情变化,精准施策,及时调整和完善运输组织形势,满足人民群众节后返程需求。

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用实际行动践行旅客平安出行的责任担当。(彭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