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制专列 彰显铁路责任感

2020-02-20 21:4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2月16日,杭州东站,工作人员拉出“杭州欢迎您回家”条幅迎接返岗员工。当日,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60余家杭州企业的近300名贵州员工乘坐G4138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这是中国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来源人民日报)。

面对疫情,畅通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白衣战士逆行而上,用行动彰显了英雄本色,用无私奉献成就大爱无疆,他们是这个冬天最美丽的身影。但是镜头之外,还有一群可爱的人民,他们在祖国960广袤的大地上守护着每条铁路安全运行,在每辆列车上护送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为武汉驰援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运送医疗人员,为企业复工增开专列、保证经济生产的需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很多人而言无遗是沉重的打击,但是我们要眼光朝前看。现在,科学有序地推进复工和防止疫情传播已经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作为地方政府不能仅仅是害怕疫情传播就搞一刀切阻挠外地人员返程,也不能因为重视恢复生产就忽视病毒带来的风险,找到这两者中的平衡点是现在的头号大事。

此次的定制专列,乘务人员组织旅客分散就坐,减少车厢内走动次数,互不干扰。在贵阳北站,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逐一体温检测,引导进站在候车专区分散就坐。杭州东站则对外地复工人员的“健康码”进行审核,严格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降低了人员落地后监查监控工作难度。

而返程人员到达目的地以后,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做好人员信息沟通,通过大数据平台加强对人员流向的监控,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返程人员进行身体状况核查。由于减少了旅程中的感染风险,返程人员及时复工的可能性得到提升。

疫情还未结束,使命还在继续。铁路人依然在坚守岗位,“疫”无反顾,用责任与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一定会打赢这场非常之役,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