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征信黑名单,对付“老赖”的杀手锏

2020-02-20 00:0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襄阳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宜昌东站出口站开展工作是,发现一名女子企图跟着客流蒙混出战,行迹十分可疑。民警随即拦住并要求该女子出示身份证及车票等相关信息,发现乘车区间并不连贯,购票信息也与实际情况不符,随后民警将邵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询问,邵某交代2019年以来共用“买短乘长”这种方式逃票200余次,诈骗票款4000多元。犯罪嫌疑人邵某因涉嫌诈骗铁路票款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将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黑名单。(中新网)

乍一看,逃票200余次仅拘留10天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的黑名单会不会有点“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意思?不就是180天不能乘坐火车嘛!并不是,笔者咨询了铁路相关人员,得知:一旦加入黑名单,将会影响到个人银行贷款、信用卡的使用,以及高消费限制,甚至还会影响当事人升学、出国等事件。看到如此恐怖的惩罚,笔者不禁感慨一下:逃票一时爽,诚信火葬常

铁路部门为何要严惩呢?在如今这个人人都想成为网红的娱乐时代,总有那么一些博头条、想出名的人会铤而走险的采用有违社会风气的手法来吸引眼球,形成一股“歪风”;还有一些存粹就想贪小便宜,“薅社会主义羊毛”的人,正是有他们这样无视整个和谐社会秩序的存在,才坚定了铁路部门掏出“杀威棒”的决心。铁路征信系统的启用,为的就是在保护守法公民利益的同时给予不法之徒应有的惩罚。

笔者认为,诚信就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这些信用污点也将伴随他一生。亲手打碎了“镜子”的逃票者,就是以恶小而为之,不仅损害了个人的道德品行,还造成了公共交通部门的经济损失。而一个风清气正的乘车环境,除了需要铁路部门的高质量服务外,更需要消费者的诚信作为支撑。只有大家自觉遵守规矩,以诚信为重,社会秩序才能更好、更和谐、更美好。

通讯员: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