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障复工铁路出新招,务工人员上专列

2020-02-19 21:3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2月16日13时57分,今年全国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从贵阳北站开出。这趟载有300名务工人员的G4138次列车前往杭州,助力贵州籍务工人员尽早、尽快复工。(2月16日 澎湃新闻)

在全国疫情得到总体控制的情况下,现阶段依然不能放松防疫这根弦。如何去保证社会需要,推动社会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如何做到两手都要硬,防控力度不松懈,复工复产经济建设搞起来,是当下重要的课题之一。

推进社会经济活动的复苏,保障各行各业逐渐复产。一方面是生产物资的运输,但更为重要的是务工人员的复工返程。怎么保证复工返程和防疫两手一起抓,成为了交通部门的头等大事。作为运输行业的老大哥,铁路部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关键战役中,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打破惯例出新招。众所周知,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的专列较多,针对复工返程人员的专列还是首次。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结合客流运输密度的实际情况,定制全新的复工专列。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基于新的客运模式的思考。积极开行更多的“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切实满足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又进一步做好了疫情防控。这种将防疫与复工需求相结合的全新模式,既安全又高效,在非常时期值得在全国交通行业推广。

加强沟通,为复工复产持续助力。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沟通,摸清地方企业与复工人员返岗的实际情况。把零散的复工人员所形成客流进行整合归类,促成了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的形成。定制专列在非常时期,高效、合理运用了运力的同时,又保证了返程复工疫情防控的要求。更为关键的是,让务工人员可以直接找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复产助力。

防控措施做到位,把好返程关卡。铁路部门将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加强体温监测,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保证了疫情防控的要求,让务工人员出行更安全。展现了客运企业的担当,把好了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关卡——返程。

推动社会经济的逐步恢复,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两手都要抓,对现阶段的中国重要性不言而喻。或许前路依然荆棘密布,只要我们积极进娶推陈出新, 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终将战胜一切困难。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