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制专列,防疫精准施策的有益尝试

2020-02-19 21: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伟

近日,铁路部门在贵州、河南、四川等地开行多列到杭州的务工人员返程专列,解决务工人员返程出行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提供保障。

当前,抗“疫”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但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要求也不容忽视。在保证疫情科学防控有序的同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都遇到了用工紧张、成本上升等问题。在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沿海地区,用工荒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浙江省与铁路部门联合劳务输出大省开行“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是落实防疫工作,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精准施策。务工人员输出地和接收地在对接供需、有序组织、健康监测、专车直达、驻地复检、达标上岗等工作上达成共识,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采取专列运送的方式减少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充分共享两地现有的防疫工作信息,既有利于解决沿海企业用工荒问题,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也有利于劳务输出省份稳就业、促发展。同时,专列直达,降低了返程运输时疫情传播的风险,使身体状况达标的务工人员减少了返程后需要再次长时间隔离的困扰,方便务工人员及早到岗复工,保护了务工人员的经济利益。

此次铁路部门开行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既是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地方政府要求的具体应对,也是铁路部门适应市场运输需求的精准调控。面对疫情带来的客流下行的影响,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沟通,科学有序编排运输计划,充分安排好返程运输保障工作,提前对列车进行全列消毒,为列车配备足量的防疫应急用品、设立专用隔离坐席,确保出现发热或疑似症状的旅客能够及时高效进行处置,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开行定制专列,不仅充分发挥了铁路部门在人员物资快速输送方面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安全返程需求。

在目前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找到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契合点尤为重要。如何防止返程复工途中出现交叉感染扩散的情况,是一个避不开的难题。定制专列的开行是在综合考量各方情况后作出的一项精准解答,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提供了有效运输保障。(彭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