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加持 精准防疫

2020-02-16 23: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周杨淳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和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广西移动正式在南宁火车东站启用移动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对车站进出口乘客体温进行自动化测量并预警,实现“精准抗疫”。(2月11日新浪科技)

据悉,移动5G热成像测温具有无接触式检测、高精度体温筛查、异常体温预警等特点,可对人员体温进行非接触方式快速检测,检测测温精度可达±0.05℃;发现疑似发烧人员会自动声光提醒,同时在电脑客户端可实现超温警告和弹屏;另外还可设定探测区域,支持点、线、框测温。此外,该设备运用自主算法与平台具备近距离的人体测温,后续还将增加IVS人脸识别抓拍摄像头及服务器平台,可实现人脸抓拍和对比功能,形成长效防控机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加强各地区各单位联防联控,并加大科技力量的投入,是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输入和蔓延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简单的人工测温,并不能很好地在人流量巨大的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高效的测温工作。面对春节返工潮,各地火车站客流量必然会有所增加,采取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保障,能够使防疫工作更加高效,保护工作人员的同时实现精准防疫,有效遏制疫情扩散。

疫情传染性强,高效而精准地切断病原传染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部分。铁路站点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复杂人群,全面推进火车车站防疫工作的展开,加强来往旅客的测温等基础工作,是全面联防联控的重要环节。因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铁路部门要在原来人工检测的基础上,积极引入高科技手段,为防疫工作提供技术保障。此次广西南宁火车站引入的移动5G热成像测温系统,能够大大降低人工检测的人力成本和提高筛查工作效率,同时又能减少车站人员交叉感染风险,为防疫工作高效展开起到了带头作用。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手段不可少。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未来还将持续一定时间。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则需要我们加大科技投入,为抗疫工作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除了广西南宁火车站,其他如山东、新疆、广东等各地铁路部门已经陆续着手投入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各地铁路部门防疫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铁路部门也必将全面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各地防疫部门和相关单位,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精准施策”,不断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实现科学防疫、精准防疫和全面防疫。(文∕周杨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