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键时期的春运返程,责任重大

2020-02-13 09:3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续亮

今年的春运,与以往不同。因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全民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疫情凶险、责任重大,面对严峻的战“疫”形势,打赢疫情防控战争,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对复工返程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当前,各地返程和复工渐次启动,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对于最受关注的铁路部门,这个比以往更加艰难波折的春运返程,寓意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严守一线,遏制病毒,为保障旅客健康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客流输入地区的输入性风险。铁路部门把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在特殊时期的大环境下实行超常措施。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备班备战,对扶梯、检票口、出站闸机等重点设备和列车厕所门把手、洗脸池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消毒;车站设置留观室,配备专业测温人员,旅客进出站必须戴口罩,进行测温;旅客列车途中定时通风换气,每一趟都要进行全面消毒;控制客座率,预留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间,列车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安检、疏导、实名制验证等工作人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手套。

对于铁路工作者而言,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平凡普通的他们总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站在危难的最前线,做忠诚的守护者和勇敢的主力军。疫情灾难,危险时刻,铁路人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勇往直前,在冲锋陷阵中迎难而上,在无所畏惧中与疫情魔鬼较量、厮杀,他们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用最美逆行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刻含义和核心精神在万里铁道镌刻荣光,在神州大地永放光芒。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对于铁路部门采取的严格措施,也需要大家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多一些遵守和配合,同时在返程途中坚持做好个人基本卫生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勤洗手,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当下,只要每个人从自我做起,筑牢健康防线,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