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灵活措施响应国家政策:打赢防“疫”战 铁路在行动

2020-02-12 22:3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梦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各地2月10日前灵活安排工作的措施,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再次延长退票时限,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此外,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安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将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来源:中国铁路)

疫情当前,国家响应牵动民心,工商医疗教育业纷纷采取特别计划应对和投入战“疫”:21日国家医保局决定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避免加速病毒扩散的高风险;29日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明确回收途径,免除企业后顾之忧,全力保障救援一线和人民日常生活所需……一系列有关这场特殊战“疫”的国家文件接连出台,在恐慌焦躁的民众内心敲响了浑厚有力的安抚钟声。

有国保卫先行,铁路亦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为配合国家防控疫情的文件指导要求,铁路部门再次延长火车票退票免手续费的惠民举措。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各渠道购买的车票均可“0”服务费免费退票。这项政策针对已取票乘客、进站通道关闭乘客、特殊学生乘客等又做出分类详细的针对性便捷方案,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牢记大国铁路使命与担当。

铁路作为联系省市边际的交通命脉和国家生产发展的传递纽带,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背负着客流和物资的运输使命繁忙穿梭于神州大地。在这场隐形的防疫战中,及时运送爱心物资和援汉医务工作者,有效阻断人流密集加速病毒传播的高风险,成为铁路部门所面临的双重压力。为此,客运部门抽调大批职工和临时客运列车,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灵活科学组织旅客分散就座,同时以进出站体温检测和行程中体温抽检作为防控的必要措施,保障复工返岗人员的出行安全。在这场战“疫”中,铁路人披上制服战袍,戴上防护口罩,面对汹涌人潮,迎战未知风险。他们,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披荆斩棘的上阵勇士,正因为有他们守住一线的默默付出,铁路出行的秩序和安全才有了切实的保障。

疫情病毒固然可怖,凶猛爪牙、无忌肆虐,成为家庭分离、身体折磨的元凶,面对如此巨兽的战“疫”,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鼎力配合,守望相助。铁路或许只是众人柴薪中的微弱一束,但每多一份力量,每多一份光亮,这场全民的防疫抗战便多一分获胜的几率,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势在必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