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打响别样的春运攻坚战

2020-02-02 15:2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志佳

据悉,2020年春运与往年春运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给春运中的铁路带来更艰巨的考验和挑战。能否打好春运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是一道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因疫情迅速扩散到全国,一场围绕疫情的阻击战就此打响。

众所周知,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每年春运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尤其今年正值春运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铁路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大动脉,每天上千万人交互流动的火车站和列车无疑成为了防控疫情蔓延的又一个前线。正如列车长董泽敏所说,“自己离危险近一点,别人就会离危险远一些。”这句话大概最能表达铁路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无私无畏的奉献情怀。

在笔者看来,在这个特殊时期,铁路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每天重复与无数旅客进行亲密接触,潜在隐患可想而知。疫情爆发后,千万铁路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迅速响应国家防疫工作部署,手持测温仪在全国所有车站为进出站旅客测体温;每天定时对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全面消毒,为旅客创造安全可靠的出行环境;出台免收手续费政策,最大限度增开窗口,加班加点办理退票业务;紧急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防控保障物资和疫区生活物资运输工作,据统计,截至29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保障物资866批、34219件、6190吨。这些强而有力的担当作为,不仅是对旅客诉求的回应,更是勇挑社会责任的体现。我们在为奋战在春运一线及抗击疫情一线铁路人点赞同时,也要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指挥。在踏上春运旅途的时候,自觉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试,这是对别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铁路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走在最前线,从未停步、从未却步。笔者坚信,风雨过后,总会迎来彩虹,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努力下,口罩总会摘下,那时笑容必定在一张张脸庞上绽放!(隋志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